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利好石市刚需 楼市有望短期回暖

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红 呼延世聪 高利锋 李会阳  2014-11-28 08:47

[摘要] 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这是两年内央行首次降息,因此引发了各方关注。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购房者首先得到还贷压力减小的实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降息将利好地产行业,不管是对房地产的销售面积还是房价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影响仍需观望。

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这是两年内央行首次降息,因此引发了各方关注。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购房者首先得到还贷压力减小的实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降息将利好地产行业,不管是对房地产的销售面积还是房价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影响仍需观望。

本期观察家

李水源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向华 石家庄联众同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 才 明瀚花香城营销总监郭 川 河北涞泽地产副总经理

利好:房贷压力减小 观望情绪有望缓解

“央行降息了,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还贷压力小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市民赵明坦率地说道。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0万元20年的贷款期计算,购房者每月可少还贷款117.04元。“虽然额度不太明显,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实实在在的贷款压力降低,毕竟是好事情。”赵明说道。

对于目前市场上占主导的刚需购房者来讲,央行此次降息对于楼市的利好作用占主流。不少房产开发商认为,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有助于正在观望的情绪快速缓解,因此也是利好整个地产市场的。

相对于购房者的实惠,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本次降息将利好房地产。“此前限购的放开以及限贷的松绑,给了地产市场一些希望,但实际上从国庆节后至今,限购限贷相关政策也只是对个别住宅楼盘有影响,主要表现在来电来访量的明显增加,但也主要是集中在刚需型和品质型的个别楼盘,大部分楼盘还是延续了上半年不温不火的态势。”联众同业公司总经理苗向华表示,“此次央行降息,幅度虽然不大,但对楼市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效果:单一降息恐难以维持楼市持续回暖

虽然认同降息对楼市带来的利好影响,但苗向华认为,单一的降息政策尚不足以促使购房者直接从观望变为购买,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连续不断地释放一些利好的信息,这样才能最终决定购房置业者的态度“短期内楼市有望回暖,交易量也会小幅上升,但这个‘繁荣期’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苗向华表示。

“此次基准利率的调整的好处就是购房者每月可以少还部分贷款,这是购房者所乐意见到的,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购房者的压力。但是我认为,接下来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还会维持现状,买房是大事,购房者不会因每月少还一两百元而冲动购房。”河北涞泽地产副总经理郭川也理性分析降息对购房者心理带来的影响。

那么,央行降息是否会奠定房价稳中有升基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近期一些金融政策的或多或少的利好作用、积压刚需正常释放以及房企“以价换量”,楼市都有可能出现回暖,但在楼市调控政策依然坚挺大前提下,短期内小型政策利好使房价大幅上升并不太可能。

猜测:降息之后,或有新政策再出台

自2013年后,对于地产行业的政策一直都在作相应的精简和调整。“在市场回归到一个规范的环境的时候,任何单一的政策调整和刺激都不足以对市场整个营销的情况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还要看跟地产相关的其他政策。”苗向华认为,楼市的持续回暖需要政策的“组合拳”力量。

“9月底央行出台的信贷松绑政策,对银行是指导性建议,各家银行并未执行建议,甚至基准利率都很难拿到,贷款依旧很紧张,个人房贷依旧都在上浮10%左右。因此,此次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对于楼市回暖有推动作用,但不会太大。预计明年年初还将迎来第二次降息。”明瀚花香城营销总监刘才认为。“降息能够让企业的成本松绑,对资金实现集中利用,当资金进来之后则会对地产市场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苗向华认为,如果信贷环境宽松的情况下,地产市场也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在降息之后,可能还会出台新政策,届时对地产市场的影响则可综合分析。

降息刺激投资利好地产和股票

李水源

银行降息后存款减少会刺激储户进行投资,房产和股市便成了最优选择。站在金融的角度,降息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能够有效促进资金的流动。这也是国家调控发挥的杠杆作用,市场上的资金少了,降息刺激百姓投资,降息益的当属地产和股票了。房地产作为带动行业的一个产业,现在还是需要扩大内需,因此降息会刺激地产市场,是利于地产市场发展的。我看了一些数据,一些大城市像北京、天津,降息之后房地产行业有明显的“抬头”趋势,这也算是国家的一个信号。近两年地产市场一直是稳中有降的,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极端的降价现象。现在给人的感觉就像08年的那个“拐点”,降息会使得短期内楼市出现一个繁荣期,交易量上会出现回升。除此之外我认为还会有其他相关政策的出台,然后把这些金融政策汇总起来分析,就能够看出央行政策的走向以及真正的目的。到那时,老百姓才会放心多投入资金,所以说总体上来看降息是好事。

——推荐阅读——

央行降息 河北楼市能否迎来"暖冬"?

国务院:有条件城镇可发展为中小城市

楼市低谷徘徊 房企"压力山大"各显神通为促销

楼市:首套利率9.5折已达点 难再"折上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