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 关注房产民生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1 15:56

[摘要] 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三、立足长远,努力构建保障性住房良性工作机制

当前,住房保障已经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市构建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格局,必须立足长远、加强管理,系统思考、全局谋划,有效构建住房保障的良性工作机制。

1.大力加强管理机构建设

去年12月,我市在房地产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市住房保障中心。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人员重组、机构重塑、能力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以住房保障为己任的住房保障机构队伍,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与档次。同时,要落实财政保障,落实人员工资,落实工作经费,为制度化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有效突破资金要素瓶颈

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弥补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上半年,我们在保障房建设融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建设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切实落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通过建立正常性的体制安排,增加政府财政投入。根据财政部《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95号)规定,市财政应当在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时,提取现有公积金增值余额部分和土地出让净10%比例,先期解决至少占项目总投资30%的建设资金。另外70%可以由住房保障中心在政策支持的条件下,通过多渠道的融资、配建或盘活现有保障性住房资产的途径,来达到资金平衡,确保工程建设良性循环。

3.优先破解土地要素制约

在土地利用指标十分紧张和土地征用日益困难的情况下,要立足长远,通盘规划,以规划为先导,积极主动做好住房保障土地征用工作。要按照一次落地、分批实施的原则,做好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储备工作,确保用地优先供应,优先安排。同时,要落实征地责任,以街道为主开展项目征地。涉及农村和农民的政策处理,要有合理的利益调节分配机制。

4.努力创新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机制,创优工作环境,开通“绿色通道”,开创联合审批,尝试模拟审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的速度、进度和部门联动的程度,有效解决规范与速度、程序与进度之间的矛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5.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和后续管理工作

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实行终身负责制,因此一定要抓紧抓好。要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和安全生产,强化检查监督。在施工现场要设置项目施工主体责任标牌,公开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落实责任人,明确建设工期和责任分工。

同时,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工作。要严格把握好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加强上市交易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