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 关注房产民生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1 15:56

[摘要] 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编者按: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一、善思善创,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分配销售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大力推进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1.土地征用和政策处理阻力大

一方面,由于土地征用要服从于国家政策,土地报批有关程序比较复杂;另一方面,征地工作需要街道村级组织的大力配合,有关合理支出的工作经费,很难在现有的审计制度下列支。同时,村级班子也存在填方等附属工程施工方面的合理诉求,很难在现有的招投标体制内解决;再有,涉及被征地农民和周边群众利益的政策处理比较困难,由于现有土地补偿标准低,政策处理敏感性强,牵涉面广,推进工作难度大。

2.资金筹措和落实难

首先,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突出。经测算,我市已开工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共需建设资金61933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建设资金投入22947万元。根据在建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施工合同的约定,今年急需支付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达13430万元。其次,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和运行费用紧张。保障中心设定的编制和人员经费无从着落;有关工作经费、管理成本和人员工资无法列入建造成本和其他费用之中。这给房管中心的运行带来很大压力。

3.分配销售压力大

当前,我市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始陆续进入分配销售环节。截止到目前,我市已经累计推出各类保障性住房1094套。由于受利益驱使,保障性住房分配就像“唐僧肉”一样,人人都想来一口,因此,分配销售压力很大。这主要表现在:各种欺骗、隐瞒,虚报、瞒报现象的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社会信用体制不健全,居民的收入、工作、房产等情况错综复杂,申请核查工作量大面广,牵涉的时间、精力、人员多。

4.后续管理缺乏经验

保障性住房的后续管理相当复杂,尤其在涉及今后的退出机制管理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如果没有超前的制度设计和后续管理制度创新,就会有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初衷,造成新的社会不满、不公和不和谐因素,出现一系列社会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