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 关注房产民生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1 15:56

[摘要] 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编者按: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一、善思善创,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分配销售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大力推进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1.土地征用和政策处理阻力大

一方面,由于土地征用要服从于国家政策,土地报批有关程序比较复杂;另一方面,征地工作需要街道村级组织的大力配合,有关合理支出的工作经费,很难在现有的审计制度下列支。同时,村级班子也存在填方等附属工程施工方面的合理诉求,很难在现有的招投标体制内解决;再有,涉及被征地农民和周边群众利益的政策处理比较困难,由于现有土地补偿标准低,政策处理敏感性强,牵涉面广,推进工作难度大。

2.资金筹措和落实难

首先,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突出。经测算,我市已开工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共需建设资金61933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建设资金投入22947万元。根据在建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施工合同的约定,今年急需支付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达13430万元。其次,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和运行费用紧张。保障中心设定的编制和人员经费无从着落;有关工作经费、管理成本和人员工资无法列入建造成本和其他费用之中。这给房管中心的运行带来很大压力。

3.分配销售压力大

当前,我市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始陆续进入分配销售环节。截止到目前,我市已经累计推出各类保障性住房1094套。由于受利益驱使,保障性住房分配就像“唐僧肉”一样,人人都想来一口,因此,分配销售压力很大。这主要表现在:各种欺骗、隐瞒,虚报、瞒报现象的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社会信用体制不健全,居民的收入、工作、房产等情况错综复杂,申请核查工作量大面广,牵涉的时间、精力、人员多。

4.后续管理缺乏经验

保障性住房的后续管理相当复杂,尤其在涉及今后的退出机制管理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如果没有超前的制度设计和后续管理制度创新,就会有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初衷,造成新的社会不满、不公和不和谐因素,出现一系列社会问题。

 

二、积极有为,有效破解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难题

1.灵活应对,积极破解土地征用难题

为破解土地征用难题,一方面,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理有节,耐心细致地做好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工作,反反复复与相关村书记、村委会就征地工作进行接洽商谈;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建立与所属街道的联动机制,落实征地责任,依靠街道的力量大力推进征地工作。

2010年底,限价房二期项目准备进场施工。但由于政策处理不到位,征地农民和周边群众不配合、不支持,甚至妨碍施工。为此,我们及时调整工程进度,主动上门走访、协调当事群众,做到以情动人;对个别不理解的村干部,依靠所属街道耐心说服沟通,进行重点突破:对个别无理取闹、破坏施工的肇事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过多方努力,最后,该项目于2011年顺利动工。

2.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除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外,今年,我们还想方设法,着力筹措建设资金。一方面,积极做好融资贷款工作。通过项目包装和市政府协调,在有关金融机构的积极支持下,分别获得交通银行建设资金贷款1500万元、宁波银行建设资金贷款5000万元。同时,我们还与国开行达成了3亿元的贷款意向,相关资料已上报国开行,目前,已顺利进入银行评审阶段。另一方面,加快推出保障性住房分配销售工作。如果销售顺利,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可以回笼资金13140万元。届时,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3.公正公平,大力推行阳光分配和销售

在分配销售中,我们本着“对政府负责、为人民办事”的精神,全面落实阳光分配政策,努力杜绝社会不良侵占行为。一是公开阳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二是公正公平,严把保障对象准入关。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保不遗漏一户困难产,不多报一户违规对象,做到实质审查到位。三是程序到位,监督有力。申购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我们自觉接受市纪检监察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及群众的社会舆论监督,确保工作程序到位,操作制度规范。四是具名签字,责任到人。申请核查中,我们尊重事实,发扬民主。资料核查评分中,实行核查人员具名签字制度。对有意虚报、隐瞒、伪造等现象,给予严肃处理。目前,科学有序、程序规范、办事高效、公开透明的经济适用住房分配销售机制正逐步建立。

4.积极探索,不断健全“有进有退”的管理机制

在今年的实物配租廉租住房承租管理中,我们改变原直管公房的管理弊端,对廉租住房承租实行市场化管理、租补分离的办法。即廉租住房租金按照同类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标准,委托物业公司收取;保障部门根据条件对实物配租家庭进行适当补助。租补分离采用“收支两条线”操作、资格条件动态管理的做法,有效建立起了“有进有退”的管理机制。

 

三、立足长远,努力构建保障性住房良性工作机制

当前,住房保障已经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市构建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格局,必须立足长远、加强管理,系统思考、全局谋划,有效构建住房保障的良性工作机制。

1.大力加强管理机构建设

去年12月,我市在房地产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市住房保障中心。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人员重组、机构重塑、能力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以住房保障为己任的住房保障机构队伍,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与档次。同时,要落实财政保障,落实人员工资,落实工作经费,为制度化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有效突破资金要素瓶颈

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弥补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上半年,我们在保障房建设融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建设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切实落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通过建立正常性的体制安排,增加政府财政投入。根据财政部《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95号)规定,市财政应当在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时,提取现有公积金增值余额部分和土地出让净10%比例,先期解决至少占项目总投资30%的建设资金。另外70%可以由住房保障中心在政策支持的条件下,通过多渠道的融资、配建或盘活现有保障性住房资产的途径,来达到资金平衡,确保工程建设良性循环。

3.优先破解土地要素制约

在土地利用指标十分紧张和土地征用日益困难的情况下,要立足长远,通盘规划,以规划为先导,积极主动做好住房保障土地征用工作。要按照一次落地、分批实施的原则,做好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储备工作,确保用地优先供应,优先安排。同时,要落实征地责任,以街道为主开展项目征地。涉及农村和农民的政策处理,要有合理的利益调节分配机制。

4.努力创新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机制,创优工作环境,开通“绿色通道”,开创联合审批,尝试模拟审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的速度、进度和部门联动的程度,有效解决规范与速度、程序与进度之间的矛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5.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和后续管理工作

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实行终身负责制,因此一定要抓紧抓好。要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和安全生产,强化检查监督。在施工现场要设置项目施工主体责任标牌,公开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落实责任人,明确建设工期和责任分工。

同时,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工作。要严格把握好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加强上市交易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