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价一路看涨 河北"蚁族"回乡遭遇现实"门槛"

燕赵都市报  作者:袁伟华 鲍健  2010-08-22 09:23

“蚁族”回家的对接和房价门槛

不过,对于赵斌来说,选择逃离北京回到家乡来,却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

首先,和北京比起来,做艺术设计这一行的企业非常少,赵斌这次回来实际上也对此作了妥协,选择在石家庄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虽然不是他的专业强项,但是毕竟不陌生。而最重要的是,“北京混这几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好像给我不少信心,回来有心理优势。”

其次,也是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石家庄的房租并不便宜。”赵斌举例说,他在高柱小区租的一间两居室,每月房租1100元。

“这次回石家庄来租房,发现房租和收入比起来,跟在北京没啥差别。”赵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公司给的月薪也是每月4000元,在石家庄已算不错的收入,但是租房时却没有类似唐家岭这样的小公寓。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加快,市区内原本一些租金相对较低的城中村逐渐消失,市区内租房成本逐渐上升。

数据也显示,石家庄房价半年来涨了1000元。2010年1-7月,市区内商品房成交均价为4881元/平方米;商品住房均价为4583元/平方米。而自4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区内房租价格也一路飙涨,采访中房产中介对记者介绍说,以前想租一套二室一厅中小户型的家庭住房,只需700元或800元左右,而现在价钱都飙升到1300元左右。

就业选择面小且房价同样一路看涨,成为“蚁族”回归面临的两个现实门槛。

某招聘网站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网上求职登记的情况来看,从北京回流而来的人才呈逐年增多的态势。但近期北京推出京津冀高层人才自由落户政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河北人才的流失。“蚁族回家并不完全是被迫之举,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各地工资水平与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另一方面,人才回流对本地来说也是有益的。”该负责人表示,河北的产业结构有自身的特点,在京津冀的分工合作中,河北承接了不少传统产业的低端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本地长远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在承接回流人才上没有更好的举措,“蚁族”回归可能都不会长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