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被曝员工百万佣金遭扣留

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 祝玲 李胜南  2011-12-15 20:28

[摘要] 脚蹬球鞋、外套积灰的农民工老刘和皮鞋铮亮、西装挺括的房产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在同一天拨打了本报114新闻热线。尽管身处房产建筑领域“金字塔”的顶端和底端,但他们找到本报记者的理由却是一样的:年底拿不到报酬。

员工无合同被欠

虽然小陈和他的伙伴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的都是SOHO中山广场销售经理,但他们只有一部分人签过有底薪的外派合同,大多数人都是无底薪的。 “我们只拿,但现在就是公司都不发了。”小陈说。

胡大维是小陈他们组的销售总监。他说,虽然他是销售总监,但他也不是和SOHO签约的,而是与北京金正东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签约,外派到SOHO。 “公司在这个方面非常苛刻,我的一个组50人左右,只有11人签订了3个月的外派合同,有1300元的底薪,其他人都是没有的,只能拿。”胡大维介绍道。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对于无劳动合同,小陈他们似乎也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 “来的时候,问大家,大家都这样,中标的项目完成一单就有几十万元,因此大家都在拼开单。”

在胡大维所在的销售组里面,有很多销售人员之前做过房产中介。销售人员小施坦言,来到SOHO就是看中了这个平台,和具有诱惑力的。虽然小施做过中介生意,但由于SOHO中山广场一套单元售价都在上千万,因此原本的客户资源基本没有什么用。“公司就给了一部电话,和很少一部分客户资源,我们就一个一个打电话,一个一个地找,有时候自己也购买一些客户资源。”

为了开单,拿到,很多销售人员都是 “朝9晚10”工作。 “一些同伴,一早来公司就带三个馒头,早上一个,中午两个,晚饭回家再吃。一些外地的员工还要靠借钱才能生活。”销售人员小季说道。但是他们却仍旧在坚持,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实现自己梦想,开单拿佣。

但现在销售组却遇到了一个问题:一些已完成的销售,却无法及时拿到。 “按照公司完成销售提佣的比例来算,我被欠了近70万元,我的两个销售员被欠50万元,而据我所知整个销售团队被欠了400万元左右。”胡大维介绍道。由于提是与客户打款联系在一起的,公司方给出的停发的理由是胡大维组出现了两单客户不付款,并已进入司法程序,目前胡大维这个带队销售总监也被停止工作。

客户违约难道是主因

昨晚5点,记者遇到被指不付款客户刘先生和柴先生,两位客户目前都收到了法院的通知。在采访中,他们却给了记者另一种说法: “我们才是受害者,我们来买房却成了被告,你说可气不可气?”

刘先生是14日上午才赶到上海的,他向记者描述了整个购房经历。 “在前期看房时,我看中了这里的1509号单元,想用作公司的新办公地。 7月2号我交了5万元排号费。”原本以为交了排号费就可以选到中意的单元,但是8月13日开盘的时候, SOHO中山广场却推出 “5000万元大客户优先选房”的规定,刘先生只想买一套,总价只有1000多万,他担心可能选不到自己中意的房源。 “后来胡大维给我一个回复说是先签四套,先选到中意的房源,然后再通过公司操作,内部更名。胡大维也表示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授权,因为一套就上千万, 3套就3000多万,胡大维也不敢自作主张。”刘先生回忆道。而胡大维也向记者表示,这种方式是其上海公司负责人授权操作的。

在得到较为满意的回复后,刘先生就签约,并支付了四套房源的10%房款4795860元,并在9月底支付了136万元的四个车位的款项。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与销售沟通,都得到明确的回复,可以换。在销售人员的不断推介下,我又决定购买1508单元,而这个基本上也是我公司的购买底线了。”刘先生说道。在10月18日,其再次支付7209662元。 “三次交款,这个我已经明确说是购买两个单元房款的50%。”

但刘先生却在 11月接到SOHO中国上海公司法务的电话,让其将4套房款交清,不然就要起诉刘先生。这让当时身在日本的刘先生大吃一惊。 “不是沟通过了吗?我只买2个单元,另外2个单元由公司进行操作更名吗?”而法务人员却回答他称: “消费者应该看清楚合同。”

在得到这个回复后,刘先生立马返回上海,通过多次努力,与上海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面谈。 “当时这位老总说知道这个事情,并同意收回不是我想购买的2个单元。他还提出,由于购买2个单元和4个单元的折扣不同,如果买2套的价格有可能要贵一点。”对此刘先生也接受。由于急于到广州处理公司业务,刘先生11月25日还特意发短信给上海公司负责人提出及时更改合同,并委托公司财务进行跟进。为了证明自己所言的真实性,刘先生还给记者看了当时上海公司负责人的短信回复: “相关问题已经上报,请再等几天。”但不想却等来了12月9日上海法院的起诉传票。 “我原本认为终于找到一个能够说话算数的人,当时我的财务和律师都在场,却不想等来了传票。”刘先生郁闷地说。

与刘先生一样,柴先生也只想购买3套,却被5000万优先选房给忽悠了。 “当时胡大维在公司负责人的授权下说可以在签约一个月后,将其更名转出,但直到第三次付款后都没有转出。最后我们也是和公司负责人沟通后,对方答应调整,也指出了原本的优惠不同,有可能价格要贵一点的说法。”柴先生说。与刘先生一样,目前柴先生也收到法院的通知。 “买房买出官司,太可笑了。”柴先生原本在SOHO中山广场设立分公司的计划也被搁置。在采访中,柴先生多次试图电话与SOHO上海公司负责人沟通,但对方均未接听。

为何非要让客户先签约4套呢?胡大维表示,这都通过公司负责人的口头授权。 “一套就上千万,我也不敢乱操作的。”胡大维表示,正是由于这个情况,导致公司停止了其工作,并停发了他们小组的, “但这个并不是我们的错,当时公司负责人为了能够烘托开盘当天热销的现象,才出这个主意的。”据介绍,开盘当天,该项目签约11.8亿元,而项目至今的总业绩也只有18个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