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被曝员工百万佣金遭扣留

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 祝玲 李胜南   2011-12-15 20:28

[摘要] 脚蹬球鞋、外套积灰的农民工老刘和皮鞋铮亮、西装挺括的房产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在同一天拨打了本报114新闻热线。尽管身处房产建筑领域“金字塔”的顶端和底端,但他们找到本报记者的理由却是一样的:年底拿不到报酬。

脚蹬球鞋、外套积灰的农民工老刘和皮鞋铮亮、西装挺括的房产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在同一天拨打了本报114新闻热线。尽管身处房产建筑领域“金字塔”的顶端和底端,但他们找到本报记者的理由却是一样的:年底拿不到报酬。

CPI高位运行致施工成本上涨;限购政策致商品房销售低迷;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资金量减少……种种情况导致不少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减缓,甚至停滞。每年年底都是建筑领域结算款项的时候,而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开发商资金紧张致整个结算链条运转不畅,于是,拿不到报酬的农民工和房产公司销售总监戏剧性地站在同一战线上。业内人士坦言,今年的“讨薪纠纷”将比往年更严重。

今年是本报开展“岁末讨薪”行动的第八个年头。今年,本报将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联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维权月”活动。本报还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研究委员会共同推出“律师志愿团”,免费为市民涉及劳动薪资方面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

案例一

敲了一年墙,老板“人间蒸发”

过年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欢聚,然而对老刘来说却成了不敢面对的坎。拿不到工钱,他就难以回家面对老人、孩子期盼的眼神。愤怒、无奈、悲伤……这个年末,老刘的心中有太多说不出的酸楚。

本认为老板答应的肯定是真的

一身尘土、满脸皱纹,昨天是40岁的老刘次进报社,自觉卑微的他甚至不敢坐下。记者看到老刘手上有一长串干裂的血迹,问他怎么不包扎?老刘沉吟半晌,轻轻地说:没钱。

几天前,老刘在敲墙时一块砖头掉下砸中了他的手,裂开一个大口子,他只问工友要了点红药水涂了涂。

老刘来自安徽,从小没读过书,大字不识一个,在上海只能干点苦力活。今年年初,老刘和爱人一起给位于莘松路上的东秦装潢公司高老板打工,主要工作就是为客户敲墙。敲一个平方米,大约能得到20元到30元不等的报酬,活计断断续续。 “每隔一两个月,老板就给点基本生活费,说是工资到年底再统一结。 ”

老刘说,到老板大约欠他1万元左右的时候,他跟高老板提出,如果再不给钱,他就不干了。淳朴的老刘以为这样可以“威胁”到高老板,没想到对方却说:“如果现在不愿干,之前干的活一分钱都拿不到。你如果有本事从我这里拿到钱,我爬着走路。如果你继续好好做,年底保证给你结清。 ”

没见过世面、不知道向谁求助的老刘夫妇,在高老板的强硬态度下只能妥协。他们单纯地认为,“高老板亲口答应的肯定是真的”。然而就在几天前,高老板的电话突然“无法接通”,位于莘松路的门店早已人去楼空。老刘傻眼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