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征收补偿条例提请二审 住宅补偿按新房算

齐鲁晚报  作者:高扩  2014-11-25 08:41

[摘要] 草案修改稿规定,对被征收住宅的补偿,按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房屋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评估确定。对被征收非住宅的补偿,不得低于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房屋所处区位类似房地产的市价。

23日,《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修改稿)》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与我省现行的城市房屋拆迁条例相比,草案修改稿在规范听证程序、提高补偿标准、细化评估程序等方面均有较大进步。

草案修改稿规定,对被征收住宅的补偿,按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房屋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评估确定。对被征收非住宅的补偿,不得低于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房屋所处区位类似房地产的市价。

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表示,“对住宅的补偿按所处区位新建商品房的市场价评估确定,这要高于国务院征收条例确定的补偿标准。这样可确保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不降低、有改善。体现了条例保障和改善被征收人居住条件的立法宗旨。”

而对非住宅房屋,草案修改稿规定按不低于所处区位二手房的市价评估确定,这与国务院征收条例所确定的补偿标准保持了一致。

征收个人住宅,如果被征收人只有一套住宅房屋,且该房屋建筑面积低于四十五平方米的,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对被征收人进行面积补偿,面积补偿标准不得少于四十五平方米建筑面积,具体标准由设区的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按照面积进行补偿所增加的费用,由做出房屋征收决定的人民政府承担。

征收补偿方案能否得到被征收人的支持和认同,这往往是拆迁中的矛盾焦点。根据草案修改稿的规定,被征收人的意见或可借助听证程序解决。草案修改稿第14条规定,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超半数的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市、县政府应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情况修改方案。

草案修改稿同时规定,禁止任何建设单位参与搬迁活动。建设单位违法参与搬迁活动的,由房屋征收部门责令改正,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房屋征收部门对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在委托范围内实施的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负责监督,并对其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央行降息 国管公积金调整存贷款利率

因为央行降息,24日国管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相应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上年结转公积金存款利率从原来的2.6%降低到2.35%。首套房一到五年贷款利率,由4.0%降低到3.75%,五到三十年由4.5%降低到4.25%。2014年11月22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4年11月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4年11月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2015年1月1日(含)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2014年11月22日(含)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推荐阅读——

5次幸福城市调查 石家庄次次上榜晒幸福

央行降息开发商瓜分政策红利 分析称房价难跌

央行降息效应传向楼市 一二线城市看房量骤升

石家庄碧桂园首期拿下490亩地 将建住宅和别墅

石家庄住宅成交上涨近五成 严查遇降息楼市火力不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