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次幸福城市调查 石家庄次次上榜晒幸福

石家庄日报  2014-11-25 08:11

[摘要] 2011年5月至今年4月,中国社科院、中央电视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先后在全国百个城市以上范围开展过5次幸福城市调查,石家庄市均在榜单前10名,其中两次排名第一。

“幸福”正成为石家庄市的一个重要标签

石家庄城区建设新貌(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编者按

11月24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在头版“改革发展新景象”专栏刊发长篇通讯《石家庄的“幸福密码”》。在近年来范围内的5次幸福城市调查中,石家庄均在榜单前10名,其中两次排名,这篇报道从三个方面为“幸福石家庄”解码:和谐人居环境是幸福的基石,可靠就业平台是幸福的支点,解困帮危体系是幸福的保障。文章指出,“幸福”正成为石家庄的一个重要标签,幸福更是市民的直接感受。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幸福”正成为石家庄市的一个重要标签。

2011年5月至今年4月,中国社科院、中央电视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先后在百个城市以上范围开展过5次幸福城市调查,石家庄市均在榜单前10名,其中两次排名。

什么是石家庄的“幸福密码”?2011年该市市委就提出建设“幸福石家庄”;幸福也是石家庄发展的原则,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就业环境、解决群众难题,都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幸福;幸福更是市民的直接感受,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打造幸福城市是本市永无止境的中心任务。”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

和谐人居环境:

幸福的基石

石家庄市发展历史不足百年,成为省会也只有数十年。基础设施欠账多,百姓居住困难,是多年亟待解决的难题。

改变是从基础设施开始的。过去5年,石家庄建成了城市高速内、外环,铺设了城市中心快速路,实施了火车城区入地工程,建设了环城水系、京广沿线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绿地率从29.2%增长到39.3%,绿化覆盖从33.9%提高到4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4.59平方米提高到14.55平方米,城市“三绿”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为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大气污染严重等问题,石家庄实施了企业搬迁、限产压煤、关停小火电机组和执行特别限制等项措施。这些措施尽管影响石家庄市GDP400亿元左右,影响财政收入50亿元左右,影响就业6万余人,却使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截至11月11日,2014年石家庄共收获优良天数100天,其中一级优11天,优良率32%;较去年同期增加67天,大幅超过去年全年优良天数。

住房是百姓最关注的。在石家庄珍集家苑廉租住房小区采访时,残疾人金岭感激地说,“我们以前租住的多是旧房子,房间小不说,而且冬冷夏热,周边环境脏乱差。刚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时,我就像做了一个幸福的梦。拿到廉租房钥匙,真是高兴得几个晚上睡不着。”2013年,石家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0平方米,增长65.82%。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义增告诉记者,“全市已建成和在建保障性安居工程27.3万套,其中公共保障房5.4万套,其他类型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为4.6万户,还为11.5万户次发放廉租补贴2.2亿元。全市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率达17%,其中市区达26%。”

——推荐阅读——

央行降息开发商瓜分政策红利 分析称房价难跌

央行降息效应传向楼市 一二线城市看房量骤升

石家庄碧桂园首期拿下490亩地 将建住宅和别墅

石家庄住宅成交上涨近五成 严查遇降息楼市火力不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