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城市规划 跨向大省省会迈进之蝶变路

石家庄日报  2013-09-24 07:13

[摘要] “三年大变样”、“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一河两岸三组团”……电影镜头般的画面一幕幕闪过,浸透着汗水的数据一组组跃然眼前,凝聚着智慧和心血的宏伟蓝图一张张展现,详解了这座肇兴于20世纪初的城市发展变迁的全过程,体现了城市决策者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

坐落于体育大街东侧的石家庄规划馆,是一座样式别致的三层建筑。在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中,石家庄由古至今的发展建设历程,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被浓缩成一幅幅鲜明的画面、一帧帧动人的图像和一组组翔实的数据。

在这里,可以看到那个曾经隶属于正定府获鹿县(今鹿泉市)留营乡的小小村落;可以听得到伴随火车长鸣,那个村落发生的沧桑巨变;可以感受得到一代代石家庄人励精图治,向着大省省会昂首迈进的雄浑气魄。

“三年大变样”、“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一河两岸三组团”……电影镜头般的画面一幕幕闪过,浸透着汗水的数据一组组跃然眼前,凝聚着智慧和心血的宏伟蓝图一张张展现,详解了这座肇兴于20世纪初的城市发展变迁的全过程,体现了城市决策者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

大手笔规划 大气魄跨越

“一河两岸”绘美景

(一)

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的贝聿铭告诉过人们:“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

如其所言,城市空间的规划布局,直接关系到这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远大目标的实现。

地处河北省中南部的石家庄,曾经只是省内一座普通的小城市。随着1968年河北省省会迁到石家庄,城市的地位和职能发生了巨大变化。自那时起,这座城市进入到飞速增长期。

然而多年来,石家庄城市规模的扩张,一直以火车站为中心,向周围延续扩展。这种“摊大饼”式的集中布局,使城市规模急剧膨胀,人口越来越多,造成交通拥挤、管理不便。

据市城乡规划局提供的2012年统计的数据,建成区仅210平方公里的石家庄市,居住人口已将近300万人。城市规模与人口已极不相称,而由此引发的产业载体不足,也成为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破解城市空间发展难题的答案是什么?城市布局由“摊大饼”式的集中布局,向分散组团式结构转变。

但是,如同过去“摊大饼”的无奈,这种以新城区方式拓展的规划思路,也同样被一条河流所束缚。亘古流淌的滹沱河,养育了两岸人民,却成了当前城市空间扩张的羁绊。

城市迅猛的发展,需要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一个科学的城市空间布局。这就要求在规划布局时,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走出“不可能”的怪圈。

跨河发展的战略电光火石般闪现,一幅跨过滹沱河发展的城市蓝图跃然眼前。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满足全面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内在要求,我市大手笔、高起点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形成了“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在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河”,即滹沱河;“两岸”,指滹沱河南岸的老城区和东部产业区,以及滹沱河北岸的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三组团”,则是指围绕在省会周边的鹿泉市、栾城县和藁城市。

如此,曾经掣肘石家庄城市空间布局的滹沱河,将变成城区内的一条景观河。

帕特里克·格迪斯在其著作《进化中的城市》中的观点,则可以看做是对这一规划极佳的诠释:“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王晓临告诉记者,构建“一河两岸三组团”空间发展格局,一方面科学制定了主城区人口控制规划,可以加快城市产业和空间布局调整,另一方面,也强化了规划控制,让生态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国务院关于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石家庄规划 跨向大省省会迈进之蝶变路

2020年石家庄中心城区人口控在300万内

律师答疑石家庄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产问题

贷款额度吃紧 银行员工办理房贷也要"求额度"

央视称房价回几年前暴涨时代 开发商坐等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