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摩根大通李晶:购房贷款不会在短期内迅速增加

财新网  作者:付涛  2012-02-13 10:58

[摘要]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周五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近日央行关于住房信贷政策的表态可能被视为一种选择性宽松和政府防止房价过快下降的预防措施。然而,由于购房贷款利率仍然很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下调还需要时间,购房贷款不会在短期内迅速增加。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周五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近日央行关于住房信贷政策的表态可能被视为一种选择性宽松和政府防止房价过快下降的预防措施。然而,由于购房贷款利率仍然很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下调还需要时间,购房贷款不会在短期内迅速增加。

尽管政府多次强调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监管部门在2月初举办的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今年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监管部门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报告指出,由于今年比往年早的春节假日减少银行在1月的工作日,1月的新增贷款数字比之前预测的人民币1万亿元还低。

中国的银行在1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381亿元,高出12月的6405亿元,而1月的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则为12.4%,低于上个月的13.6%。

上述报告指出,1月是中国的传统贷款旺季,由于商业银行多数将年度的贷款配额在年初积极发放以增加市场份额及提高年度获利,过去五年中1月新贷款平均为人民币10844亿元,或占全年总新贷款份额的16.2%。

李晶认为,存款增速放缓也是银行信贷无法提速的原因。2011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2.39万亿元。两个主要因素限制了存款增长,贸易顺差减少导致的资本流入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丰富使得存款基础被分散。75%的存贷比规定更是限制了个别银行贷款能力的增强。摩根大通认为2012年新增贷款将达8.2万亿元,而M2同比增长将达15%。

摩根大通预计,2012年,央行将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基于存款增长放缓的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保增长的必要条件。

1月CPI同比增长4.5%,或许解释了央行对于放松信贷政策的谨慎态度。但摩根大通认为,1月CPI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春节因素,而物价指数将在今后几个月不断下降,预计在三季度达到2.8%的低点。定向宽松政策,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一、二季度继续实施。

推荐阅读:安徽芜湖购房新政暂缓执行 发布仅3天被叫停

继去年10月广东佛山放松楼市限购政策被紧急叫停后,安徽芜湖再现疑似“救市”政策夭折。昨晚,安徽芜湖市政府发布通知,决定暂缓执行2月9日发布的楼市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