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两口以上家庭优先购经适限价房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2-02-02 16:14

[摘要] 在住房市场中比重不断增大的保障性住房,从建设到分配管理环节的制度保障也越来越规范和严格。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新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从探索保障房土地出让的协议租赁制度、鼓励发行REITs,到经适房和限价房将优先配售给2人户及以上家庭、公租房到期不退出

在住房市场中比重不断增大的保障性住房,从建设到分配管理环节的制度保障也越来越规范和严格。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新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从探索保障房土地出让的协议租赁制度、鼓励发行REITs,到经适房和限价房将优先配售给2人户及以上家庭、公租房到期不退出将按2倍租金收取,给出了一揽子方针。

供地

保障房土地或可协议租赁

昨日发布的《实施意见》,首先对于保障房土地供应作出了详细规定。“十二五”期间,本市保障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0%,保障房和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土地供应指标将分解落实到区县,未按时完成保障房供地计划的区县,原则上不再供应商品房用地。

创新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方式,完善不同类型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的划拨、出让、协议租赁等方式,切实降低保障房用地的供应成本。

另外,适度加强配建比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房比例一般不低于30%,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周边以及商业、产业聚集区周边商品住房用地中配件保障房比例还应适当提高,配建的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

融资

探索发行REITs为保障房“输血”

庞大的资金需求量,一直是保障房建设中的难点。为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此前酝酿许久的利用中长期债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金融工具,首次在昨日发布的《实施意见》中被明确提出。

《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大措施来扩大保障房资金来源:增加政府投入、鼓励发行企业债、加大金融工具的信贷支持、减免税费。增加政府投入方面,除了继续要求市、区县政府在财政预算安排中将保障性安居工程放在优先位置、土地出让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10%外,住房公积金增值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也将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为保障房建设设计了更多样化的资金来源,包括鼓励和引导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以及社会资本参与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探索发行中长期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金融工具支持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告诉记者,目前,政府极力推广的公租房主要依靠长期持有、的模式回收成本,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对于资金长期需求量也大。以公租房为例,一般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需要30年,但银行贷款最长不超过15年,尤其在楼市调控持续、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融资平台饱和、信贷优惠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和庞大体量的保障房建设下,融资难度只可能越来越大。“单纯依靠银行融资和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可持续性并不大,而发行REITs和长期债券,实现持续滚动开发的融资平台,实际是用内部‘造血’来改变求助于人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