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国际化营销和融资

————专访完美地产董事长杨思哲

搜房网  2011-11-18 16:47

[摘要] 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部分房企在业绩下滑、销售不力、金融环境紧缩的压力下,选择被迫降价,试图“以价换量”获得销售回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信托渠道融资和股票市场融资等渠道不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状况引人担忧。搜房网专访了完美地产董事长杨思哲

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开发商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部分房企在业绩下滑、销售不力、金融环境紧缩的压力下,选择被迫降价,试图“以价换量”获得销售回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信托渠道融资和股票市场融资等渠道不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状况引人担忧。

在这种情势下,搜房网专访了完美地产董事长杨思哲,请他就一些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搜房网:销售的不利导致资金回笼缓慢,而融资环境的不断收紧也加大了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数据显示,三季度,75家A股上市房企无论是在库存还是资产负债率,都在节节攀升。同时,75家开发商本已为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继续扩大;但其账面上所持的货币资金却在减少……从复地到绿城,开发商的资金链就如上紧的发条一样,随时有断裂的可能。请问您如何看待目前房企资金链不断加紧、负债居高不下的现象?您认为房企该如何突破融资困境?

杨思哲:房地产业是一个资源密集型行业,过去企业将过多精力放在了对土地资源的获取上,而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融资这个领域,一方面是源于市场的日益规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当下日益严峻的政策调控。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融资手段:

1、并购。并购就是“大鱼吃小鱼”,主要有两种形式:项目股份收购和公司股份收购。通过重组并购,房企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土地等资源,扩大战略发展范围,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2、联合开发,主要针对房企“强强联合”,成立合营公司。

房企寻求联合开发主要基于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地方政府越来越来倾向于出让综合性地块,二是在眼前的调控局势下减少拿地风险,减轻资金压力;三是可以形成资源互补,逆势拓展。

3、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国内PE主要有三种形式:以开发商为背景主要投资自由项目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专业地产及金融人士组成的独立房地产私募基金,如复星集团旗下的星浩资本,高和投资等;国企与政府背景的房地产基金,可在推广保障房建设过程中起资金推动作用。

以上三种手段是当下主流的融资手段,不仅可以扩充融资渠道,还能以有利的方式获得资源,降低项目启动的资金门槛。

房地产开发的不同环节、不同物业项目以及不同的企业自身情况有着不同的风险和融资要求,而每种融资工具的政策约束、风险和融资成本等也各异,因此各房企应结合不同开发阶段、不同项目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创新型融资工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