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负债超70%创新高 一成公司或濒临破产

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1-10-09 22:11

[摘要] 万亿负债正刺激着地产商紧张的神经,房企似乎正走向比2008年更为艰难的境地。136家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近10年新高。高企的负债率和不断被封堵的筹钱之路,无形中加剧了这些公司的财务风险。

持续调控高压下,与房地产企业相关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长沙东方航标项目停工被看作中小房企破产样本;全球私募公司黑石集团出售上海一处商业地产95%股权,被当成国际资本不看好中国房地产的先兆。

更让地产商头疼的是,背在房企身上的债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万亿负债正刺激着地产商紧张的神经,房企似乎正走向比2008年更为艰难的境地。136家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近10年新高。高企的负债率和不断被封堵的筹钱之路,无形中加剧了这些公司的财务风险。

哪些公司未来破产风险?利用Z分数模型对136家A股上市房企进行破产风险评估。结果显示,ST兴业、ST园城、天津松江、高新发展等13家房企迈进了破产的高风险区,而且其多项财务数据仍在恶化之中。

行业负债率超70%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如悬在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末,这一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1.28%。其中,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与过去10年年报的数据相比,今年房地产的资产负债率达到值。

在行业整体负债率攀高的背景下,一些地产公司的负债率已经达到80%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申万一级所属的136家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其中,ST兴业和ST园城已资不抵债,其资产负债率为939.99%和109.65%。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往年房企可依靠高房价和由此带来的现金流缓解高负债的压力。但今年越来越惨淡的经营状况正将一批地产企业逼入绝境,他们开始“四处找钱”,但其筹钱的多条通道却不断遭遇封堵。

对于上市地产公司而言,其最重要的筹钱渠道就是增发融资和从银行贷款。

但据Wind资讯统计,从去年至2011年9月下旬实施的305例增发中,仅有7例来自于房地产。国家统计局9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8个月,房地产国内贷款为8889亿元,同比仅增长5.1%。除此之外,房企通过信托和海外基金筹钱的路也先后遭到严格监管。

针对房企资金链日渐紧张的局面,评级机构标准普尔9月27日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未来6~12个月房产开发商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