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你家有多少银行卡在“睡大觉”

——小心“睡眠卡”悄悄花你的钱

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2015-01-27 08:55

[摘要] 年底了,清理旧物时清理出几张银行卡,能随便扔掉吗?到底怎么处理更安全?银行专业人士根据卡的不同种类一一支招。不过应该提醒大家的是:莫让“人情卡”变成“睡眠卡”。

 

调查

“睡眠卡”不少是磨不开面子办的“人情卡”

记者昨日在省会街头和网上对20余位市民进行了调查,发现拥有“睡眠卡”的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很多市民对“睡眠卡”感到烦恼却不知道怎么办。

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林女士说,家里和单位的抽屉里都有闲置的银行卡,家里有一张建行的卡,是很多年以前自己在银行柜台办的,后来就不用了,想过销户但是老忘。还有一张中行的卡,是以前单位发工资的卡,自己还绑定了基金业务,现在至少五年没用过了。单位的抽屉里还放着两套信用卡,一套是没有激活的,为帮同事的朋友完成任务就填了单,寄来后一次没动过;另一套已经激活了,因为只有激活了刷卡3次,才能享受礼品和优惠,这也是银行的一种促销吧。但是平时的确用不着,近打电话要求销卡,客服死活不愿意给销,后说可以帮她申请到免年费,以后不用再为年费担心了。

据了解,“睡眠卡”中的“人情卡”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刘老师手里就有4张信用卡,她说,办卡人都是朋友介绍来的,说银行有任务,填个资料办张卡吧,回头不用再销掉,每次自己磨不开面子就填了资料。卡寄来后,放到抽屉里,经常会忘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客观情况造成办卡多,又不及时销。“不是我们非要办那么多银行卡,很多情况下是被动办理的。像发工资的卡、还房贷的卡、缴水电费的卡,都不在一张卡上,如果再遇到工作变动,做生意资金往来,或者个人理财等,又会增加更多的卡。这些用过的卡闲置后,就懒得去销了,有时候也不好销。”不少持有“睡眠卡”的市民说。

大量“睡眠卡”的存在让银行也很无奈。省会一家银行的行长说,“睡眠卡”虽然长期不动,但依然占用了银行的网络资源,久而久之,网络系统难免不堪重负。现在他们对两年以上不使用的卡会暂停部分功能,相当于休眠,卡主如果想重新使用,需要到柜台激活。

不少“睡眠卡”其实悄悄在“吸费”

很多“睡眠卡”看似在睡觉,实际上却在不知不觉中“花掉”卡里的钱。

林女士说,她的一张银行卡多年不用了,记得卡里还有几十元余额。近想着销掉,拿到银行一查,余额竟然为零。银行客服告诉她,普通借记卡会收取每年10元的年费,她卡里的余额应该是收年费时扣完的,现在还欠上一年度的年费,如果想销卡,需补足欠款,不然销不了。这让她大为郁闷,干脆不销了,又把卡放回了抽屉里。

据了解,目前多数银行对普通借记卡会收取每年10-20元的年费,“睡眠卡”也不例外,直到把卡里的余额扣完,形成欠款。这时如果想销户或者重新使用这张卡,就得先补足欠费,卡里只要有钱,银行会扣走前期所欠的年费。除了年费,还有小额账户管理费,有的银行已经减免了小额账户管理费,有的银行还会收,一般是按季度收取,每季度3元,如果“睡眠卡”里的余额低于银行规定的额度(300元或者500元),就会被扣小额账户管理费。

对于信用卡,没有激活的普通信用卡是不扣年费的。但是,如果是白金卡等特殊卡种,也不排除未激活只要签字确定就被扣费的情况,或者是工本费,或者是年费,而且白金卡的年费也比普通信用卡高昂了很多,往往在1000元/年以上。因此河北银联的专业人士特别提醒持卡人,如果你手里有一张白金信用卡,一定要咨询客服收年费的事,避免未激活被扣费,形成不良记录。

激活后的信用卡即使“睡眠”了,年费也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据记者调查,为了吸引办卡人,多数银行会推出首年免年费的优惠。而且如果刷卡消费达到一定次数或者金额,次年也可以免年费。但就是这些附加条件的减免,让不少持卡人大意了,把激活后的卡闲置一边。如果没有达到银行要求的刷卡次数或者金额,第二年就会被扣取年费。

提醒

“睡眠卡”分类管理 莫办“人情卡”

躺在抽屉里的“睡眠卡”怎么办?河北银联的专业人士罗先生给持卡人支招:分类管理,不同对待。

罗先生还特别提醒大家,莫办“人情卡”,虽然当时办卡的人会说填个资料很简单,但是信用卡的销户并不那么简单,像李先生这样记不起填的联系人是谁就会很麻烦。而且银行客服也会想办法尽量避免客户销卡。如果信用卡因闲置而被丢弃,遇到居心不良的人,又知道你的相关资料,就会用你的信息激活,刷卡透支,这样所有的后果都得卡主自己来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