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河北省大金融格局日渐多元

燕赵都市报  2012-10-29 07:31

[摘要] 日前从河北银监局获悉,银监局9月正式受理了河北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目前已经完成申报材料的初审,并将初审意见上报了银监会。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省管法人银行,河北银行的混业经营大幕悄然开启。同时,我省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多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逐步壮大,我省大金融格局日渐丰满。

日前从河北银监局获悉,银监局9月正式受理了河北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目前已经完成申报材料的初审,并将初审意见上报了银监会。作为我省一家省管法人银行,河北银行的混业经营大幕悄然开启。同时,我省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多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逐步壮大,我省大金融格局日渐丰满。

城商行混业经营多点突破

其实,河北银行混业经营格局,有城商行涉足混业的大背景。日前,有消息显示同为城市商业银行出身的北京银行、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8家城商行拟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利率市场化渐近,存贷差不断收窄等因素的作用,城商行混业经营冲动渐起。

中国的城商行素来被视为“第三梯队”,其规模、实力均远逊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截至2012年8月末,城商行总资产11.4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9.2%,而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占比分别为44.9%和17.2%。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励的现实让城商行终于坐不住了。

2012年多家城商行拟谋求搭建非银平台,寄望在保险、证券、租赁、信托等其他非银行金融业态有所涉足。

而在非银行金融业态中,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与银行信贷最为相似。相对而言,运营起金融租赁公司来,较为容易。所以才有了多家城商行争啖金租许可证的冲动。

除此之外,基金也成为城商行破冰混业经营的又一突破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透露,央行已将“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报告上报国务院。“原则支持有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参与试点设立基金公司”成为重要看点。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试点中,城商行也被纳入到允许设立基金公司的行列当中。

混业并非一蹴而就

“利率市场化把银行业利差收入这块蛋糕变小了,从客户需求来说,尤其高端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一直存在,利率市场化让银行更有压力和冲动去满足客户的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利率市场化让银行综合经营显得更为迫切。”

此外,受政策限制,国内的商业银行本身不能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但利率市场化、存款成本提高、利差收窄的背景下,股权投资和贷款利息的巨大反差让越来越多的银行不甘于只获得贷款产品的固定,而产生了强烈的业务延展冲动。

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认为,允许城商行设立混业经营,对中小银行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存款将不再是商业银行负债的内容,发行基金等金融产品也将成为其重要支柱。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短期观望态度。“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由于本身规模小、创新能力弱,要实现像大行一样综合经营的体制、机制难度很大,只能逐步转变。”

“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分析人士透露,对于城商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层认为有意向的商业银行应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研究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且与商业银行整体发展战略相契合。

——推荐阅读——

大学教授诉说楼市真相 神机预言房价走向(图)

曝格力电器3000亩石家庄家电产业园政府规划

:石家庄楼市“开盘”盛宴 谁是赢家?

“银十”冲刺众热盘争相入市 住宅售价仅4字头

新客站西广场整体工程11月15日完成 曝东广场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