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家庄住宅小区每户配备一个车位 关键在落实

燕赵都市报  作者:燕 农  2012-06-15 06:52

[摘要] “石家庄新建住宅小区将每户配备一个车位”,看到这样的消息,心底泛起小小的兴奋,但随即冷静下来。新建住宅小区那么多,空间有限,每户配备一个车位可能吗?无论这样的美好愿望是否能实现,但在石家庄,关于停车难的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了。

“石家庄新建住宅小区将每户配备一个车位”,看到这样的消息,心底泛起小小的兴奋,但随即冷静下来。新建住宅小区那么多,空间有限,每户配备一个车位可能吗?无论这样的美好愿望是否能实现,但在石家庄,关于停车难的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了。

媒体报道称,石家庄的停车位缺口目前超过18000个。“停车难”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乱停车”,5月30日至6月9日,石家庄市区5个交警大队和市区警务站对全市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实行了集中整治,此后转入了常态执勤执法。公共停车场集中整治活动期间,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共处罚3万多起违规停车,网友质疑仅仅开罚单就能根治乱停车吗?乱停车的背后,关键还是停车难。

应该说,停车难问题是城市在汽车时代来临之际不可避免的阵痛。就国内而言,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早几年即已出现了这种阵痛,可惜的是,阵痛并没有引起城市管理者敏锐的关注,导致城市痛感愈来愈强烈,停车难和道路拥堵现象日益严重。此般教训,恰恰是石家庄应该汲取的———不要等到停车难问题成为城市的一个“死结”,再摆上议事日程做收效甚微的改善。从这个意义上讲,石家庄将建筑物停车配建问题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范畴予以研究讨论,是值得肯定的。

需要明确的一个前提在于,必须站在公共设施的高度建设城市停车场,当然,这里所谓公共设施,既包括独立的公共停车场,也包括建筑物停车配建。从生活休闲的角度说,公园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而从汽车时代的角度看,公共停车场以及建筑物停车配建,即是类似于公园般的公共设施,个中道理很简单,无需多论。既然如此,从规划到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主导责任。

将解决停车难问题写进规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规划的落实。这其中有两个问题至关重要:其一是对现有城市停车资源的摸底清查。今年3月,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市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预测,共需要大约7.5万个公共停车位才能满足需要,但市区目前仅有约3万个;而另有资料显示,市区目前共有停车位5.7万多个。到底是3万多个还是5.7万多个,显然需要摸清底数和缺口,为城市规划提供准确数据。

另外一个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定位问题。“整体提高机动车配建标准”所透露出的信息,是将扩大停车位数量的义务,以政策的形式过多分给了具体的建筑物,当然,譬如保障性住房、汽车站、轨道站、图书馆等具体的建筑物,其主导方还在政府部门,配建停车位也是政府部门在主导,但是,政府部门的主导责任显然没有被凸显出来,而是隐匿于其中了。需要明确的是,设若单靠建筑物配建不能满足停车需要,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导建设独立的公共停车场。这就类似于住宅小区内要有花园,但整座城市还要有公园。

编制石家庄风貌特色近期(2012年—2015年)建设规划,并且重点为中心城区500平方公里范围,是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绝好契机,需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多部门配合,站在公共设施供给的高度规划和建设停车场。

——相关阅读——

政府澄清:央行特急文件基准利率0.7倍是底线

石家庄住宅小区每户配备一个车位 关键在落实

14日中山路(东二环-建华大街)分段围挡平整施工

中山裕华路要有大动作 政府定位城市发展主轴

限购令前买的房过不了户 赶紧看看自家的购房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