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石家庄吉屋房佳惠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18楼市走向:下半年河北房企让利走量现象或增多

石家庄吉屋房佳惠 2018-08-01 00:05:41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

在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中,2018年河北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场”已经开局。如果说上半年一些房企还有勇气与政策“豪赌”,选择“硬撑”不降价,下半年随着资金压力的加大,不少房企或不得不让利走量加速回款,尤其是前期高杠杆融资的房企。

融资难加高杠杆 房企资金压力增大

还记得2014年前后的楼市“钱荒”吗?当时一些房企由于高杠杆融资、销售回款慢等原因,曾一度出现资金链断裂而“关门歇业”,不少项目一度停工“烂尾”。时过境迁,尽管当时的事件只是个例,但是此后房企对资金链的把控也都变得谨慎起来。

转眼间,2018年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年,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河北楼市政策与金融政策仍处于收紧状态,房企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不断攀升。近日,融360发布的6月房贷监测数据显示,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1倍,并已连续上涨18个月。不仅如此,房贷审核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放贷周期也不断延长。而这些反过来都会造成房企销售和回款难度的加大。

除市场原因导致的资金短缺外,随着银行业和房产行业监管的双向趋严,开发商还面临融资渠道“堵塞”的现状。“之前大部分公司拿地前都会做前端融资,有的开发商拿地时自有资金通常只有一成,甚至有‘空手套白狼’情况的存在。但现在,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严格,前段融资几乎杜绝。”某知名房企内部人士透露。

从被动降价到主动降价 房企让利或增大

一方面是销售回款难度的加大,一方面是融资难度的加大。此种情形下,不少房企生存压力明显增大。“下半年,无论愿意与否,河北不少房企将不得不选择降价促销。”石家庄某自媒体平台负责人表示。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河北就有不少房企率先开启促销模式,特价房、首付分期、员工福利房、解绑精装等各类营销方式等陆续“登场”。但从让利幅度来看,更多的则是“花样繁多,价格难降”。“5月份的时候,曾奔着两个楼盘的特价房去看,去了却告诉我来晚了,特价房源已经售完,想要买房可以选择价格略高的其他房源,感觉是被‘套路’了。”石家庄桥西区一购房者“控诉”道。

不仅如此,上半年石家庄、邯郸、保定等不少城市的业主还曾遭遇捆绑精装、强制购买地下室、车位等违规销售事件。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尽管不少开发商表面上是做出促销让步,实际上却是不断地在通过各种文字游戏、霸王条款来“找齐”利率,表现出一副“不甘心”的态度。这也直接导致了业主维权事件的频发。

而下半年,随着各地严查力度的加大,开发商将“无空子可钻”,为完成利润目标和资金回款,将不得不变被动降价为主动降价,保证长期目标的实现。

分化加大 房产行业面临又一轮“洗牌”

在资金收紧和利润压缩的双重压力下,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分化将持续加大。就融资渠道来看,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以前,大小房企的融资渠道无明显差别,但2017年以来,小型房企难以从银行获取贷款,而转向利率更高的非标融资,成本上升很快,资金周转难度加大。

与小房企相比,大房企的融资渠道相对较广,融资成本上升相对较慢,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年底,大型房企的融资成本将提高50到100基点,而小型房企则将提升200到300个基点,风险系数增高。

其实,自2017年河北多个地市陆续发布限购、限贷、限售等收紧楼市政策以来,小房企的日子已经举步维艰,一些城市本地小房企开发项目的销售甚至停滞。除了一些房企还在“对赌”政策回暖,靠着在楼市上涨期积累的资金“硬撑”外,还有一些房企提前防范市场风险,通过与大房企进行并购、股权出让、合资开发等方式渡过难关。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河北楼市“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增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

往期精彩回顾

官曝石家庄19项目动态 涉及多小区房产证办理进展

藁城区4宗曾停拍住宅用地恢复挂牌 将于8月出让

惊爆!藁城征收五地块 安置经费超2千万

七月八月不买房,九月徒伤悲! 十月继续悔,年底没房很悲催!

幸福起航“家”期已至!恒大御景半岛7月底盛大交楼!

证件播报:石家庄2盘获证 荣盛鹿泉项目双证齐下!

石家庄吉屋房佳惠

值得信赖的房地产互联网服务平台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