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用POS机刷了钱 迟迟到不了账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7-20 07:03

[摘要] 做生意装台POS机,客户刷了卡,钱却到不了账,岂不急坏老板?最近,河北省数百位通过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瀚迪”)安装了POS机的商户因为刷卡金无法到账焦急万分,石家庄、保定、秦皇岛、邢台等地受害者一起来到石家庄寻求帮助。

 

  做生意装台POS机,客户刷了卡,钱却到不了账,岂不急坏老板?最近,河北省数百位通过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瀚迪”)安装了POS机的商户因为刷卡金无法到账焦急万分,石家庄、保定、秦皇岛、邢台等地受害者一起来到石家庄寻求帮助。

  目前,警方介入调查。与河北瀚迪有代理合作关系的银盛支付则表示,将配合警方调查资金去向,并与河北瀚迪共同分期支付兑现,目前还在对受损商户做进一步统计。

  □

  

  痛心: POS机刷了14万元 至今没到账

  

  保定的黄女士是个生意人,日前她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她说,去年10月份,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上门推销办理POS机,按回款时间长短有不同的优惠费率,时间越长费率越低,7天回款就可以零费率。黄女士正好需要POS机,就装了一台,用于日常交易,从装上这台POS机后,她每月在POS机上交易的流水有30万元左右,都能正常结算回款。最近的交易是7月6日、7日、8日三天,POS机刷卡14万元。9日,就有朋友告诉她,这台POS机不能用了,因为回不了款。然后,黄女士就被拉进了一个维权群,里面全是河北瀚迪安装的POS机受害者,有保定的、秦皇岛的、天津的商户,都是刷了卡不能回款的,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黄女士给当初办卡的业务员打电话,业务员也很无奈,说自己也是受害者,公司出现问题,找不到老板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办。

  在邢台开饭店的刘女士的遭遇和黄女士类似,她说,她去年夏天经朋友介绍,通过河北瀚迪的业务员购买了一台POS机,装在饭店用于日常交易,费率很优惠,一直正常使用。7月4日至6日,共有4笔交易4万多元通过POS机完成,按正常情况,4日刷的钱7日应该到账,可是7日没有到账,她给业务员打电话,业务员说好像公司出事了,老板联系不上了。这让刘女士分外焦急,然后,她也被拉进了一个维权群。

  7月10日,黄女士、刘女士和多个群里的部分受害者一起来到石家庄,希望能找到河北瀚迪的负责人,要回自己的钱。

  

  调查: 办公区人去屋空 受害者集体报警

  

  7月10日,根据受害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河北瀚迪位于东胜广场12楼、19楼的两处办公区,都是大门紧锁,人去屋空。每个办公区前都聚集了一群前来打探消息、等待回款的商户。商户们说,以前这两个办公区很热闹,为了鼓励大家多刷卡,公司会发放各种免费的餐饮券、电影券等,还经常会有一些集体活动。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人去屋空,里面该搬的都搬走了,人也不知去向。

  石家庄的建筑材料生产商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河北瀚迪的老客户了,2013年就装了该公司的POS机,七天回款,零费率,用了4年多了,一直比较正常,今年5月份出现过一次返款延迟,让他心生警惕,于是就又从银行办了一台新的POS机,平时的业务往来主要用这台新机子。7月初他出了几天门,收钱的员工不会用新机子,又用旧的POS机刷了8500元,7天后钱没有到账,他收到了业务员的微信:“那台零费率的POS机暂时别刷卡了。”吴先生感到不对,马上给业务员打电话,显示无法接通。

  在办公区门口等候的受害者群体中,吴先生的欠款算是小额,多数人的受损金额在数万元以上,来自沧州做红枣生意的刘先生刷卡11万元,做理财的郭女士刷卡10万元,做商贸公司的肖女士刷卡12万元……

  这些受损的客户建了多个维权群,目前,受害者已集体报警,希望能借助警方力量挽回损失。

  

  收单后台指向银盛支付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显示状态为存续。但是,该公司法人靳某某从7月9日起一直处于失联状态,不仅商户联系不上,公司员工也无人可以联系得上靳某某。

  记者在央行网站上查询发现,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未取得人民银行的支付牌照,没有收单资质。

  那么,POS机刷走的钱到哪儿去了呢?根据多位受害者到银行打出的流水单,对方商户显示为“银盛支付”,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记者拨打银盛支付客服电话询问此事,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此前和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合作关系,现在已经暂停合作。针对大批客户反映的问题,会向上级反映。

  

  进展: 河东派出所:已受理此事 介入调查

  

  据了解,河北瀚迪安装POS机不回款一事,警方已受理,并着手开始调查。石家庄市长安分局河东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此案涉及的受害者人数较多,目前报案者已有数百人;金额也比较大,根据记录,报案者的损失以几万元、十几万元居多。由于现在每天还有不少人在陆续报案中,涉及总人数与金额还无法准确统计。河东派出所刑警中队人员也表示,他们已介入调查,暂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银盛支付:

  配合警方调查 与河北瀚迪共同分期兑现

  

  作为河北瀚迪的上级——被代理方,银盛支付对此事给予了充分重视。7月15日,银盛支付向受损商户们出具了一份“致瀚迪公司拓展的银盛支付各POS商户”的告示,告示中表示,“自2018年7月9日起,因瀚迪公司原因,导致部分商户刷卡资金未能及时到账。瀚迪公司与银盛公司共同决定按照受理登记、确认未付金额、分期支付兑现的步骤予以解决上述问题。”告示要求各商户携带相关材料到河北瀚迪的原办公地址(东胜广场A座19楼)进行登记。告示盖有“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两个公章。

  银盛支付河北分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造成刷卡不回款的主要原因是河北瀚迪在POS机上动了手脚,利用技术手段将商家绑定的银行卡换成了自己掌控的银行卡,以此截留回款,留作他用。而银盛支付的风控系统并未报警。目前涉及的绑定银行卡约300张,这些银行卡截留的钱去哪儿了?银盛支付正在协助警方追查。此外,河北瀚迪的法人代表虽然失联,但公司的员工和公章尚在,可以代替法人行使权力,公司也有部分资产可以抵债,目前,河北瀚迪在东胜广场A座19楼的办公区已重新开放,瀚迪的员工和银盛支付的部分员工一起接待客户,主要是登记客户的受损信息,协助警方调查。

  

  提醒: 莫占便宜 远离“二清”POS机

  

  据支付界人士介绍,被河北瀚迪动过手脚的POS机就是当前正被严查的“二清”机。按正常POS机结算流程,结算资金会通过银联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通道直接打到POS机商家绑定的账户上,中间不经过其他账户,到账很快很安全,属于“一次清算”;而经过特殊技术处理的POS机,结算资金会先打到绑定的第三方账户,再由第三方账户向收款账户结算,这属于违规的“二次清算”。“二次清算”可以截留资金,风险很大。

  正常的POS机刷卡都有费率,河北瀚迪安装的POS机就是用“零费率”吸引商户,从中截留资金以作其他用途。支付界人士提醒POS机使用者,一定要遵守规则,不占小便宜,远离大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