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进入主汛期 滹沱河内却“人来人往”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7-11 08:03

[摘要] 7月10日,石家庄市正式进入主汛期。据了解,今年省会汛期降雨量预计将超出正常年份汛期的20%到40%,防汛形势严峻。此前,为保证汛期水库安全平稳,省会部分水库向滹沱河放水。10日记者在滹沱河沿线探访却发现,结果不容乐观,滹沱河内“人来人往”,不少市民缺乏安全意识,在河道内有捞鱼者、垂钓者。

  ■滹沱河沿岸不乏钓鱼者。
  ■无视危险,有人在滹沱河中游泳。  
  ■不少人到水中玩耍捞鱼。

  7月10日,石家庄市正式进入主汛期。据了解,今年省会汛期降雨量预计将超出正常年份汛期的20%到40%,防汛形势严峻。此前,为保证汛期水库安全平稳,省会部分水库向滹沱河放水。10日记者在滹沱河沿线探访却发现,结果不容乐观,滹沱河内“人来人往”,不少市民缺乏安全意识,在河道内有捞鱼者、有垂钓者,甚至还有不少人野泳。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尤其是汛期,人们要远离危险水域,以免发生不幸事件。

  □文/

  

  

  

  现场一:放水后人们在河道内捞鱼

  

  10日9时许,记者沿滹沱河一路由东向西探访。首先,来到游人较多的“花海”附近。9日下午,这里的滹沱河内还满是河水,可10日上午河道内几乎全露出河床的沙土。空空的河道内只有极少水洼,不少人一手拎着抄网,一手提着小桶,在河道内走来走去,不时用网捞起什么,然后装入捅中。

  在河道中“打捞”的有中年人,也有年轻人,更有人带着孩子在里面操作。询问这些人在捞什么,他们都不愿多说。还是一位熟悉情况的路人道出实情:“放水后,留下不少贝类和小鱼,他们是在用网捞这些东西。”

  虽然这一段没水了,但往上游走不到千米,河道内的水开始变多。这里有一大片水面,一些人则进入河中,同样在捞鱼。据一位附近人士称,这片水里鱼不少,“前些天有人在这儿捞到34斤的大鱼,卖了500元钱。”

  再往滹沱河上游前行,滹沱河的水越来越多。进入主汛期,如果发生汛情,向下游放水,那么在下游河道里的人将非常危险。

  

  现场二:600米往返“野泳” 老中青齐上阵

  

  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滹沱河叶子广场附近。沿着河边道路西行至河心岛风景区附近的京石高铁高架桥下方时,老远就看到,有一群人趴在河边的护栏外面,注视着不远处正在水中游动的一名“健将”。

  走近一瞧,原来是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河水中忽上忽下地奋力游着。这名戴着泳帽和泳镜、身着泳裤的男子,在宽阔的水面上肆意游动,完全无视他人的目光。

  “这水不算深,也就两米多,浅的地方刚到脖子,没啥事儿!”就在此时,一名身穿泳衣、年龄在五十岁上下的女士,已经在岸边做好了下水的准备。对于滹沱河潜在的危险,她丝毫没有在意,表示除了有一部分区域比较深外,其它区域并不用担心。

  两三后,这位女士活动好了身体,从岸边一处被人为破开的护栏缺口钻了进去。很快,女士走下几级台阶,一个猛子扎进了水中。随后的时间里,这位女士和先前的那位中年男子开始在河水中“畅游”起来。

  “今天还算凉快,游会儿泳很舒服。”在岸边,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正忙着穿自己的T恤。他的身边,还跟着一名小女孩。这名自称是老人孙女的女孩,正在用毛巾擦拭自己湿漉漉的头发。祖孙二人,不久前刚刚在河水中游了几圈。女孩的爷爷表示,附近的河道宽约300米,来回游一趟大概是600米,河水里面深浅不一,很适合游泳。收拾完随身物品后,爷孙俩离开了岸边,当记者询问小女孩的年龄时,她伸出手指头说道:“我今年9岁。”

  记者随后继续西行,站在河心岛体育场对面的小桥上,偶然发现桥下的碎石滩上摆放着一双蓝色的拖鞋。仔细在附近的河水中搜寻,很快在水中发现了一名“野泳”男子的身影。此刻,这名男子正在从河对岸朝小桥方向游过来。看着男子在水中“奋力拼搏”的身影,记者很为他的安全担心。

  几名在岸边闲逛的市民称,记者所探访的区域,已经成为不少“野泳”爱好者常来的地方。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有人来此游泳,“大家都觉得在这游泳很方便,也很随意,又不用花钱。”

  记者注意到,在河边的护栏上,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块由石市滹沱河建设管理处设置的警示标识,明令禁止市民翻越护栏、下河游泳、私自垂钓等危险举动。但很多人对上面所写的“注意安全 关爱生命”这八个字视而不见。

  

  

  

  人一旦进入渠道 获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据了解,为迎接主汛期的到来,此前,省会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同时向下游滹沱河等河道放水。近一个月时间,黄壁庄水库放水量达1亿立方米。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达8.443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3.2688亿立方米,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全市汛情平稳。

  但由于主汛期内降雨可能较多,因此省会周边河道的安全防范就很重要了。除了河流,途经石市市区及郊县的水渠,也是极易发生人员溺水的危险区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石家庄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工作人员边伟伟介绍,管理处所辖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途经石家庄市鹿泉区、桥西区、新华区和正定县,全长49.93公里,点多线长,紧邻石家庄市区。

  “这是条近50公里的绿色长廊。中小学生由于自我保护意识不足,总想着进水渠里面看一看,甚至想玩玩水,这是十分危险的。”边伟伟称,渠水表面看似平缓,其实流量很大、流速很快、水深也有五六米,眨眼间就能充满一个教室的空间。同时,渠道是水泥坡面,加上常年通水,渠坡长有绿苔,造成渠坡又陡又滑,会游泳的成年人都爬不上来,少年儿童就更危险了。此外,沿线还有倒虹吸、闸门等工程设施,一旦进入渠道,获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边伟伟说,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管理处在工程全线采用隔离网进行封闭的同时,还设置有安保巡逻人员、电子围栏等,采取人防、技防、物防多岗位24运转。

  “其实更重要的,我认为是要做好相关的防溺水安全宣传。”边伟伟称,从天气转暖开始,管理处今年已在正定县和石家庄市辖区组织开展了两次大型主题教育活动,每次活动均要求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五公里范围内的学校校长参加。进入6月份后,又专门组织了“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开放日活动。

  针对已经到来的暑假,管理处在学校放假之前,和辖区教育局联合,在南水北调渠道沿线学校发放了南水北调防溺水作业本和安全宣传画报,在“告家长通知书”中还都加入了南水北调安全提示的内容,同时利用学校的家长微信群给学生家长发送南水北调安全提示短信等方式,扩大防溺水宣传覆盖范围,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安全宣传不能停,尤其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更是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边伟伟表示,不管是哪条河道,让孩子们从心底明白远离危险水域的重要性,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进入主汛期后,让大家了解在水边怎样才最安全,是我们都应该去努力做的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