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高招会上问前程 热度赛天气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25 07:03

  □本报首席记者 安迪

  

  6月23日、24日,2018年高校招生咨询会分别在石家庄二中、一中举行,清华、北大等百余所及我省高校招生团队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理想中的大学。经过一番咨询、比对,众多考生和家长心里有底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报考目标。

  考生问得细 招生老师答得耐心

  6月23日和24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二中、一中高校招生咨询会现场看到,每所高校咨询台前都挤满了考生及家长。记者汇总发现,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是自己的高考成绩能不能填报某一所大学?某所大学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高校有哪些热门专业?如何合理填报志愿等。

  对于学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招生老师都是一一耐心解答,他们的专业解答,基本让已经得知高考成绩的考生和家长在学校与专业选择上目标更加清晰明确。二中的桑轶同学今年高考成绩709分,他心仪的学校是北京大学。他说,经过和北京大学招生老师就能不能被录取和专业选择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后,他感觉心里更有底了。

  高校亮底牌 学校、专业选择要早做决断

  今年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今年我省高考考生的生源质量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记者采访了几所高校招生负责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今年在我省的招生名额为150人,其中理工科招生130人,文科招收10人,国家专项计划10人。该校招生负责人翟健宏说,目前该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没有确定,不过根据经验,估算录取分数在660分左右,分数稍低的考生,如果有意报考该校,也可以冲一下,一旦报考的人少,那么考生就算捡到便宜了。“河北始终是该校非常欢迎的一个生源基地。”翟健宏说,河北的学生学习很努力,成绩也非常不错,在该校的表现也非常。对此,该校今年也给了河北考生一些优惠政策,比如:根据一分一档,前700名的学子可以直接报考该校的英才学院,选择本硕或本博连读;1200名保证志愿,1500名以内保证前三志愿。即使调剂,该校也没有太差的专业。而对于河北特别的学生,该校也有可能申请一下扩招。

  关于学校和专业选择,翟健宏说,填报志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他建议,考生喜欢哪所大学,就认真看看它的排名,喜欢什么专业,也要认真了解一下学校的专业排名。

  南京大学是我省高校招生咨询会上的常客,今年,该校同样备受关注。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李育佳告诉记者,咨询高招会上,考生和家长问得的是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综合各种因素,估计今年该校理科录取一分一档排名在600名左右,文科生200名左右。达到了这个门槛的考生,再咨询就是咨询哪些专业比较好,她建议考生选择专业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

  招生计划方面,李育佳说,今年南京大学在河北的招生计划是48人,其中理科招生34人,文科招生14人,除此之外,还有4个贫困计划招生名额,建议考生根据位次排名来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

  燕山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大致和去年持平,理科招收3400人,文科招收400人左右。燕山大学招生负责人宋晓飞说,根据一分一档、招生投放计划和往年情况,他估计的志愿填报参考分数为理科590分,文科610分。建议考生和家长根据高考成绩来选择理想中的学校和专业。

  

  用好一分一档 选择理想大学

  一分一档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指导性数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位次通常更具有参考价值。那么到底什么是“位次”?考生该如何利用位次填报志愿?

  所谓位次就是指文史类(或者理工类)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该科类考生中属于哪个位置,简单说就是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统计表”中自己的排名。通过位次可以发现有些学校每年录取的位次有一定的规律——几乎不变。报考时合理利用这一规律,可以帮助我们迅速锁定理想院校。知道自己的位次以后,再查阅往年的“一分一段统计表”就可以知道往年和自己相同位次的考生是什么成绩,然后再查阅往年录取数据,可以知道往年和自己相同位次的考生都录取到什么院校的什么专业。由于绝大多数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即执行“分数优先、遵从志愿”的原则,所以位次法被很多人重视并应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