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角庄市场“面子”改观“里子”脏乱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21 07:03

切片机下方脏乱不堪。
■有的商户在围挡上晾晒墩布。
■水果摊随意摆放,占道经营。

  □文/图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正在进行,而记者在探访城角庄市场(工农路至中山路段)发现,这儿卫生死角很多,离创卫要求的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商铺内部环境脏乱差,清洗、消毒等卫生措施没有落实,商户创卫意识差,部分时段还存在占道经营,市场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依然存在。

  6月20日中午,记者对城角庄市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情况进行了暗访。记者发现,市场外部环境虽有所提升,但市场商户店铺内卫生死角多,“面子”虽然有所改观,但“里子”脏乱现象明显。

  

  城角庄市场整治后外观提升

  

  今年3月底,石市创卫办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城角庄市场开始采取措施提升整体环境,如今商品划行归市,牌匾规范设置,垃圾日产日清,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但在外表有所改观的同时,商铺内部环境脏乱差依然存在,清洗、消毒等卫生措施基本不执行,商户卫生意识差,部分时段还存在占道经营现象。

  据了解,该市场始建于1985年,由于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原郊区城角庄村建立了城角庄市场。近年来,经过多次改造提升,城角街北边为商业街,南边则餐饮相对集中,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条件。从裕华路往南到工农路这一段是280米,商户有70余家,其中餐饮46家,商业24家,商业面积2000平方米。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城角庄市场进行了多次改造提升。除了制作宣传展牌、条幅等,去年还投资15万元在市场道路两侧修建了围挡,以解决占道经营现象,努力做到流商归摊、坐商归店。

  

  市场内处处可见卫生死角

  

  6月20日11时10分左右,正值市场客流高峰期。在城角庄市场路东,有一片污水横流在保定菜馆、美甲店、驴肉火烧三家相连的店铺门前,长度约8米左右。而市场的路西,一家海鲜水产店门前的三层台阶上仍存有脏水。

  11时40分左右,记者从裕华路与城角街交叉口自北向南步行查访,发现街边两侧商铺设施较为陈旧。为整齐好看,市场在两侧商铺门脸向外1.5米左右处,统一安装了高1米的白底蓝边围挡,商铺牌匾也统一样式,从外表来看主街道是整齐划一。

  但是个别商户的卫生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有4家商户在围挡上晾晒墩布;有8家商铺将门脸至围挡部分划作经营区域,摆放并售卖商品,其中销售蔬菜的摊点3家、日化用品摊1家、饮用水1家、水果摊3家。

  相比于裕华路北边商业街区,南边街区的商铺经营品类、店铺设施、店铺卫生都差一些,特别是个别商铺的卫生情况极差。在路西一家“放心肉”店铺,地面上有黑色的污迹,所售肉品随意摆放在黑渍斑斑的案板上,店内设施摆放杂乱无序,卫生情况非常糟糕。一家卖羊肉卷的店铺内,切片机所在的桌面上一层黑渍,桌面下方是暴露的下水道口,在其店铺内,记者也没有看到任何卫生消毒设施。

  

  部分商户认为创卫就是“检查”

  

  记者在走访期间,城角街街区和商户门前悬挂了不少创卫宣传标语条幅和展牌,营造了创卫氛围。但是在商户中间,创卫理念尚未深入人心。

  据城角街路东一家豆腐坊老板介绍,由于近两天市场有检查,所以商户们不敢占道经营,但此前占道经营常有发生。大部分商户认为,创卫就是“检查”。

  “这都到中午吃饭时间了,肯定不会有检查了!”在城角街与工农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一位卖水果的商户边摆放水果,边和熟人交谈。不少商户与他一样,摸准了检查空档时间,又恢复了以往的占道经营。

  在城角庄市场的路西停放着一辆环卫车,环卫车上方悬挂着写有“做卫生市民,建卫生单位,创卫生城市”字样的红色条幅。在路东,一位市民拿着块西瓜边走边吃,然后隔着几米宽的马路,堂而皇之地将瓜皮隔空甩到环卫车旁边的地上。

  由此来看,保护环境卫生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尚未形成周边市民和商户的自发行为、自律行为。

  

  市场管理处上班时间锁着门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城角庄市场内有三处地点分别挂着“管理处”“治安综合办公室”“商户服务处办公室”的牌子,但从11:30至12:15期间,记者多次路过这些办公地点,这三处均处于锁门状态。

  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有关管理部门,但没有采访成功,只收到一份《城角庄市场创卫工作情况汇报》。

  该《汇报》中提到,市场虽然经过多次改造提升,但由于空间狭小,店铺外摆问题依然存在,门前三包存在落实不到位现象。下一步,他们将从源头抓起,加大对商户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其守法经营意识;在管理上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红黑榜”等,使市场管理提档升级。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对破旧的店铺进行整修,确保市场整洁、有序、便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