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时代来临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21 07:03

[摘要] 河北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 重点排查限号倒号、前置环节多等11类问题 石市不动产部分登记业务已实现“ 多跑一次” 据自然资源部消息,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河北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

  重点排查限号倒号、前置环节多等11类问题

  石市不动产部分登记业务已实现“多跑一次”

  据自然资源部消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其实,不动产登记联网,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 步,联网并不意味着所覆盖的不动产已经完成登记。而且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并非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条件,将不动产登记和房地产税、房价下跌、反腐等联系在一起,大可不必。   □

  不动产登记实现联网

  6月18日,据自然资源部消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针对一些地方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来自自然资源部的 统计显示,目前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但是,在运行中,一些地方仍出现了“办证难”等问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共有109个大厅出现过凌晨排队、黄牛倒号的问题。一些地方对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群众办证需求之间的差距视而不见,简单“一限了之”。据不完全统计,有90个办事大厅存在违规收费的问题,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收取落宗费、证书工本费、查询费、测量费等。

  自然资源部部署从6月起,用3个月时间在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河北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

  本月前不久,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就已下发《中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北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 时间部署安排,开启全省为期三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按照《通知》要求,我省各级国土部门将重点围绕作风、业务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限号倒号、前置环节多、收取好处费等11个具体问题,以及排查发现的其他问题,全面排查梳理,形成整改清单,逐项落实整改。

  省市两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全面梳理不同等级类型实际办理环节和审核重点难点,以精简业务环节和审核内容为核心,明确各环节审核重点和必要材料,分类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业务流程。要全面完成登记资料移交,加快存量数据整合,规范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

  各地要创新服务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探索建立网上登记服务大厅,逐步实现预约环节网络化,申请环节信息化,办理环节同城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助化。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各地要积极推广“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不见面办理”等好经验好做法,年底前全省市本级和3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多跑一次”,“百家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争创单位率先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功能的登记大厅占比不得低于50%,推进抵押登记窗口前置,在银行开放抵押登记端口的登记大厅占比应达到30%。全面加快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除交易职责已经整合至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地区外,各地实施交易登记“一窗受理”的比例要超过80%。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在保障登记质量的前提下,将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

  其实,早在《通知》下发之前,河北就在不断推出多项优化办事流程的便民举措。比如,办理房产过户,有不少环节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有时不得不到处找地方复印的麻烦,这些在河北都已经成为“过去式”。河北省国土资源厅5月时就已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 限度减轻群众负担,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 全面梳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类型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申请人只需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原件,确需留存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扫描打印或复印。

  

  石家庄部分登记业务已可“即时办结”

  作为不动产登记试点较早的城市,早在2015年12月6日,伴随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正式挂牌成立,石家庄的首批个人和单位不动产权证书同日颁出,石家庄就已经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随着两年多来的工作不断推进,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以 限度的方便群众为目标,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缩短办结时限,实现了部分登记业务即时办结和“多跑一次”。

  上周,市民陈女士到长安区不动产登记 办理自家紫晶悦城的不动产登记证,在现场,她按照工作人员提示的流程有条不紊地提交各项资料,不到20就办完全套手续。工作人员告诉她,新申请的不动产登记证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如果不愿意再专程跑一趟,也可以选择快速到家。

  这种便捷不仅仅体现在新建商品房小区的办理不动产登记速度上,百姓还在抵押登记等项业务上体验到创新服务带来的便捷。前不久市民赵女士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抵押登记,结果仅隔一天就收到了不动产证书。

  记者从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优化服务举措,提高办事效率,针对个人部分业务开通EMS快递通道, 终实现部分登记业务“多跑一次”,方便了办事群众。以前市民只能到登记窗口领证,如今,市民在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后,可填写委托书及快递邮寄单,EMS工作人员将按照预留的寄送信息,准确送到收件人手中,一般次日可到达。

  石市不动产登记 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多跑一次”。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通过对现有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对个人房产抵押权登记、个人房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个人房产抵押权变更登记、个人房产抵押权转移登记和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等五大类登记事项,通过与邮政速递的协商合作,增加了EMS快递专送业务,窗口受理后,办理群众及时交费,然后到发证窗口办理EMS邮寄业务,通过快递将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及时送到家,实现了登记业务“多跑一次”。为了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还在五个大厅分别设置“引导员”, 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服务。

  另外,石家庄不动产登记 还不断优化登记流程,实现即时办结。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通过优化现有登记流程,对于自然人的变更登记(姓名、身份证明类型、身份证号、坐落、共有性质变更)、注销登记(符合条件的单套房屋注销)、更正登记(依申请的更正登记)、异议登记和查封登记等在内的五类登记业务,缩短办结时限,实现了受理后即时办结。

  下一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 还将把改革推向纵深,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登记业务。

  

  不动产信息联网意味着什么?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不动产信息实现联网,的确是中国房地产制度建设中一件大事,如果信息全面、准确、 ,对于摸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家底,具   有 重要的数据价值作用。对于房地产其他制度建设具有前提和基础性的作用。然而,媒体和民众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很显然,还是希望通过联网,能实质性的遏制房价上涨,甚至导致房价下跌乃至大跌。

  对于上述天真的想法,必须毫不客气地泼一盆冷水,因为不动产信息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其主要的目的 不是为了遏制房价,而是通过统一登记制度,并且联网,搞清中国房地产的基本面。

  中国房地产的 基本面是什么?

  就是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中国究竟有多少住宅用地,各个城市究竟有多少房子,有多少基建用地,房子够不够,地够不够。更高一点,可以搞清楚拥有二套以上住房的家庭所占比重,从而为房地产其他制度建设提供 基础的数据。提供基础的信息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和联网的 本质的目的。

  房子和土地的数据是基础,不管是制度建设,还是短期的调控,不管是限购、限贷,还是以后搞房产税,都需要这个基础性的工作。

  因此,就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基础作用而言,信息的统一登记以及联网,只是解决了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的信息乱象,千万不要以为不动产信息联网了,你就可以随便知道官员有多少房子。房价的稳定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全方位的努力,把房价的下降寄托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一件事上不现实。不动产信息联网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让房价下降

  就制度建设而言,不动产信息联网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