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丰富多彩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19 07:03

 

  大石桥

  □王志国

  

  暑假在即,又到了一年一度小孩子疯跑、家长担心的季节。为了让孩子过一个既安全又丰富多彩,且又有意义的暑假,家长们必须有计划地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并要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愿,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与孩子共同制定假期计划,这样孩子才能主动执行计划,完成计划。我每年都会和孙女们商定一个粗略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大体包括:说、学、看、走、做五个方面。

  首先是说,平时没有时间和孩子们进行深入的交流。放了假,有了时间,坐在一起好好地聊聊天,不拘形式,不限内容,天南地北,海阔天空。通过说,了解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了解他们想什么,要什么;通过说,也给孩子们讲传统,讲家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是学,放假不能光玩,还要学习,要完成作业。要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这个学,也是个双项的任务,一方面要督促孩子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向孩子们学习的好机会。平时他们没时间,现在放了假,有关电脑、手机、微信等新知识、新技能,就可以好好向他们学习了。

  三是看,平时在学校都是学的书本、课堂知识。放了假和孩子们看看电影,到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走走看看,丰富课外知识,开阔眼界。看一些课堂上看不到的东西,对拓展思路、开发智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走,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放了假,正是行走的好机会。老小搭配,走路不累。放了假陪孩子们外出走走正是好时候,有条件往远处走走,不方便就在近处,看看山,观观水,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对孩子,对自身的身心健康都大有好处。

  五是做,现在的孩子参加劳动的机会很少,动手的能力较弱。利用假期和他们一起做些家务劳动,搞搞室内卫生,跟着学学做饭、洗衣,参加一些社区劳动等,使孩子得到一些实践活动的锻炼,这对他们的成长也非常重要。

  假期是个大课堂,假期是个大舞台,假期是个欢乐谷,但愿孩子们的假期都过得安全、快乐且精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