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离骚》声中说端午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15 07:03

  □刘云燕

  

  一人高歌《离骚》,配上编钟浑厚悠扬的回声,时光仿佛穿越千年。我通过微信把这首经典名曲发送给朋友。突然想,如果我可以给屈原发条微信,我们之间会有怎样穿越时空的对话?

  “屈原,你可知端午?”我问。

  “何为端午?”屈子问。

  “不如以诗词打头,讲给你听。”我答。是啊,时光历经几千年,中华文化一脉相传。而端午文化习俗极为经典,祖祖辈辈传承至今。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这是端午节著名的赛龙舟诗句。我曾经看过一场精彩的龙舟赛。一片极为开阔的水域,水面上早已准备了各种颜色的龙舟。龙船狭长,船身窄窄的,船头饰以龙头,龙头高昂,极为威武;船尾装饰龙尾,龙尾高卷,有的龙身还绘有楼阁,古风古韵。竞渡还没开始,现场已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了。而龙舟上的参赛者早已整装待发。听到出发的枪声,他们一起挥动船桨,动作敏捷而有力,而站在船上的汉子,手挥一面旗帜,大声喊着口号。鼓声铿锵有力,鼓点急促、响亮。不同的龙舟队之间你争我赶,仿佛真是一条条巨龙翻飞在水面上。这龙舟穿越了千年,从远古驶向现代,承载着文化,又饱含着昂扬的力量。接近终点时,人们的呐喊声、鼓声,更加热烈了……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节日必有美食,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爱吃妈妈包的蜜枣粽。每到端午,妈妈提前泡好黏米,准备上好的蜜枣、花生、葡萄干,买来大小合适的粽子叶。只见妈妈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只折叠几下,就变出一个漂亮的粽子来。妙的是,粽子包裹得严丝合缝,绝不会露出一粒米来。煮熟后,打开粽叶,那洁白的黏米晶莹剔透,香气扑鼻;蜜枣散发着甜甜的香味,吃一口,又香又糯,好吃极了。我喜欢这种蜜枣粽。据说,枣粽谐音为“早中”,读书的孩子多吃几个,可以中状元呢。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到了端午节,我们还佩戴香包,漂亮的香包又称香袋,内装香料,佩于胸前,或者用彩线缠绕在胳膊上,平淡的生活顿时增添了些许节日的色彩。这些漂亮的香囊和彩线,代表浓浓的节日祝福。

  何为端午?端午是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是一种虔诚的祈祷,承载着人们驱灾避害的美好心愿。端午节的文化与传统习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镌刻着时代的烙印,携着祝福向我们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