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会共享单车市场又有“新动向”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12 07:03

[摘要] 近,已经习惯了出门骑共享单车的骑友们被业界的新变化弄得有点晕。的确,短时期内,省会的三大共享单车品牌各有新招和新烦恼,在押金问题上,小黄车ofo重新开始收押金,小橙车摩拜忽然宣布免押金,而一直奉行信用免押的哈罗单车 近受伤比较严重:随车二维码近半被损毁导致无法扫码骑车。

 
  制图/梁燕丽

   近,已经习惯了出门骑共享单车的骑友们被业界的新变化弄得有点晕。的确,短时期内,省会的三大共享单车品牌各有新招和新烦恼,在押金问题上,小黄车ofo重新开始收押金,小橙车摩拜忽然宣布免押金,而一直奉行信用免押的哈罗单车 近受伤比较严重:随车二维码近半被损毁导致无法扫码骑车。

  记者调查发现:在共享单车骑行中,收取押金和车辆故障 为骑友们诟病。他们希望在共享单车的不断洗牌中,市场更加规范,车子越来越好骑。

  □

  

  

  

  又续押金又遇故障 骑行族有点烦

  

  上班族小齐讲述了她在上周日的出行经历:先坐 到体育场,再从 口找了一辆小黄车,拿出手机一扫,屏幕上蹦出来一行文字“目前ofo已对部分城市做出押金调整,您可以选择缴纳押金199元或办理95元免押金骑行卡……”这让她很纳闷,小黄车不是不收押金吗?怎么现在又要收押金了?她又扫了几次,每次都要求她缴纳押金,小齐很是郁闷。她说,以前小黄车搞活动时,她已经存了50元,后来又买了20元的包月卡,如果现在不交押金,这些钱就都不能用了,犹豫了一会儿,小齐不得不又充了95元,才顺利地扫码。悲催的是,车锁没开,但是手机已显示“骑行中……”开始计费,她赶忙结束行程,被扣了1元钱。 近这种情况频频出现,让她很是无奈。换了一辆小黄车重新扫码,这次正常开锁开始骑行,但是车子不好骑蹬着很累。骑了一段,在路边看见一辆小蓝车——哈罗单车,哈罗单车是免押金的,而且好骑,她果断换车,锁了小黄车去扫小蓝车,却怎么也扫不开,原来车上的二维码被烧黑了一块,无法识别。小齐很崩溃,只好重新换了辆小黄车,扫码骑行……

  小齐的遭遇虽然曲折,却是 近骑友们经常遇到的情况,本来免押金的小黄车忽然开始收押金了,让不少骑行者措手不及,想骑车就得缴押金或者充值。而免押金的哈罗单车本来数量就少,随车二维码还频频被损毁,让人无法骑行。

  不过也有好消息,6月11日摩拜单车宣布:百城免押金,让一些骑友们感到了欣慰。

  

  

  ofo:收押金或充值才能骑行

  

  随处可见的小黄车 近让骑友们很不满,就是因为从免押金变成了收押金。据了解,ofo此前对25个城市推出了信用免押,芝麻分650分以上不用交押金即可骑行,近日突然悄悄关闭了其中20个城市的免押通道,石家庄就是这20个城市之一,骑友们需要缴纳押金或者充值95元才能骑行,否则以前账户里的余额也不能正常使用了。记者日前致电ofo客服咨询为何这样做,客服的解释是,ofo正在构建自己的信用体系。针对记者对押金难退的担心,客服表示,押金随时可退,在网上就可以操作。退余额需要打客服电话。

  

  摩拜:百城免押有望包括石家庄

  

  正在骑友们为小黄车收取押金大为不满时,摩拜单车于6月11日爆出猛料:在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且无需信用分。这也是摩拜首次宣布免押。摩拜方面表示,共享单车发展前期,押金作为一种担保形式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随着各方共识的加深,加上 管理、用户自律、企业优化的介入,共享经济的新秩序已初步建立,可以免押骑行了。

  记者昨日联系摩拜河北区域的相关人士获悉,石家庄因为运行秩序良好,很可能会在首批免押城市中。 近摩拜会公布首批免押城市名单,公布后如包括石家庄,石家庄的摩拜用户可以自由选择退或不退押金。退押金有两种途径:一是在摩拜APP内“我的钱包”页面按照程序操作;二是通过摩拜官方微信微博留言,提起退押金申请,摩拜在收到申请后会立即启动退还程序,退完押金后,不影响用户骑行。“用户可以选择先退余额,再退押金,但是之前充值赠送的部分会被相应扣除。”摩拜方面人士表示。新的骑行者则可以完全免押骑行。另据介绍,摩拜此次免押没有采用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而是会依据自己的信用体系——“摩范分”,经常骑行且遵守秩序者会加分,破坏秩序者会扣分,比如没有按规定停放或者故意破坏单车,都会被扣分,信用分降到一定程度,会被禁行一段时期。

  

  哈罗:近半数单车二维码遭损毁

  

  与小黄车和摩拜相比,哈罗单车是共享单车行业的新秀,依托蚂蚁金服强大的资本体系,哈罗单车今年3月起在范围内推出信用免押骑行,芝麻信用650分以上无需缴纳押金,扫一扫就骑走,用户量和订单量呈爆发式增长。今年5月,哈罗单车进入石家庄市场,因石家庄 部门对共享单车数量有统一管控,哈罗单车以与永安行单车业务合并的方式投放,即逐步回收永安行单车,置换成哈罗单车,数量增长较为缓慢。但因免押金又好骑,仍然受到了骑友们的普遍欢迎。

   近,哈罗单车很受伤,散落在省会各条街道的哈罗单车二维码频遭破坏,有的是被烧毁一块,有的是被强行刮撕,本来数量就不多的小蓝车更难找到可骑的了。哈罗单车河北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维码被破坏是性的,在石家庄比较严重,根据他们统计,在石家庄二维码被破坏的哈罗单车已经达到了投放量的40%—50%。针对被损毁的二维码,公司只能先运回仓库,查找编码,再重新制作二维码,重新投放,这个过程需要2-3天,成本费用都需公司负担。至于二维码是谁破坏的,这位负责人说:“没有确切证据我不敢说,但是,应该不排除同业恶性竞争吧。”

  

  酷骑:押金问题仍无下文

  

  市民为何对共享单车缴纳押金如此不情愿?小绿车酷骑留下的伤就是前车之鉴。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被酷骑卷走押金的市民不在少数,既有学生也有上班族,298元的押金有去无回,大家既痛恨又无奈。

  据中消协统计,酷骑公司发展的注册用户将近1600万人,收取的押金应该有数亿元,这些押金绝大多数没有退还,目前企业消失,负责人不知所踪。在河北省消协发布的去年四季度投诉情况中,酷骑单车押金不退也已成为投诉热点。2017年11月,拜客出行成为酷骑的代运营方,但是,押金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拜客出行只负责代运营酷骑的骑行系统,不负责退押金。而今年,更为严重的情况是酷骑单车的实际退出,街头的小绿车无人维护,损坏率、丢失率极高,现在,已经基本见不到小绿车的影子了。

  

  

  

  收取押金和车辆故障 烦人

  

  短短两年时间,共享单车经历了 入局、资本运作、叫好、倒闭、并购、卷押金跑路等一系列风波,如今只留几家巨头争霸,市场相对稳定。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几家巨头的动静来看,资本的手或将搅动市场新一轮洗牌。

  那么骑友们对共享单车的体验如何?记者调查发现,收取押金和车辆故障 招骑友诟病。那么押金如何保安全?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吴亮建议:首先,押金应交给银行、支付宝等第三方托管。其次,建立履约担保机制,如为用户购买保险、由金融机构提供担保等。 后,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机制,以保障消费者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自由选择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