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这一刻,我为自己是石家庄人自豪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11 07:03

 

  □文/

  图/

  “这次‘赏古城风貌 探文物古迹’让我发现,原来正定厚重而神奇的故事太多了,值得我们一去再去。”6月9日正值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石家庄市文广新局主办、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承办的“赏古城风貌 探文物古迹”公益宣传活动在正定举行,吸引了文物爱好者、在校师生等120余人参加,其中就有主办方与本报联手征集的20名幸运读者。

  一眼千年感受唐风古韵

  

  讲述人:晚报读者 许鹏

  我今年38岁,东北人,大学毕业后留在石家庄。今年除夕夜央视播出正定夜景,当时就觉得美爆了,很多亲友也向我打听。虽然在石家庄住了十多年,但说起正定也就知道大佛寺,看到晚报征集幸运读者参加“赏古城风貌 探文物古迹”,我就给自己和12岁的儿子报名。当天 站——正定南城门就让我和儿子印象深刻。

  “这里比我们 的操场还大。”我们爷俩一走进南城门瓮城就有些吃惊,儿子直接喊出了声。带队导游说这个面积确实惊人,“正定南城墙的瓮城12282平方米。”一路走上城墙,她指点大家留意脚下,两边是坡道中间是台阶:“你们发现没?中间台阶很宽,人迈出一步有点大,迈两步有点小,其实这中间是马道,根据马的跨步设计的。”根据她的讲述,正定古城墙有1600多年的历史,北周时这个城墙还是较小的石城。唐代进行拓建。明代真定知县周应中动用库银6万余两,历时6年将城墙拓展成周长24华里的砖城。四个城门分别是东门迎旭,南门长乐,西门镇远,北门永安。每座城门外设瓮城和月城两道城垣,出入城要经过三道城门,这种格局在国内古城中罕见。

  正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 坊”的说法,登上南城门向北望,大名鼎鼎的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天宁寺凌霄塔和开元寺须弥塔尽收眼底。这些塔的细节不时引发大家惊叹。拿开元寺须弥塔来说,它属典型唐代建筑风格,外形与西安大小雁塔外形相似,但须弥塔始建年代比大小雁塔都要早。还有临济寺的澄灵塔是为纪念临济宗创始人、唐朝义玄而建,中国济公和日本一休都是临济宗传人。

  仅在正定南城门走走看看就有“一眼千年”的感觉,有 说正定的每个古建都能写本书,名不虚传。感谢主办方,也感谢晚报,让我这个新石家庄人对这个城市有了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打开千余年前正定市井生活图卷

  

  讲述人:晚报读者 孙惠

  我今年47岁,是名老师,“赏古城风貌 探文物古迹”中的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公众考古和 讲座很吸引我,当即报名。作为石家庄人,如果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所知不多也是个遗憾吧。而且有机会跟 面 交流,走进考古工地看看,实在机会难得。

  去年我就看到媒体报道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项目,在这里发现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叠压。但 次走进发掘现场我还是惊到了,唐代的水井、五代的包砖墙、北宋的石构件……古人的生活遗迹赫然出现在眼前。现场考古 指点我们留意一处以夯土墙遗迹为主体的晚唐五代时期的城市防御体系建筑,主体部分筑于唐代晚期,具有军事防御功能。 则发现有金代的民间庙宇,其中一个还着过火……考古 说,正定古城除去显赫的军事地位,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商业 、四方货物的集散之地也当之无愧。开元寺考古过程中,发现的跨越晚唐五代、宋金至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大量民居、作坊、商铺、民间寺庙遗存,出土的产自各地的手工业产品都成为当地百姓乐业安居的有力佐证。

  为此考古队还现场展示了出土的80多件珍贵文物。一件金代白釉镂孔蟠龙座熏炉上半部分是镂空的罩子,底座一条三爪蟠龙,造型跟今天的台灯 像;宋金牡丹纹印花瓷盘等比蛋壳稍微厚一点,用手电一照能透出光影;有件金代红陶小玩具,只有巴掌大小,造型是个小房子里还有个小人,摇一摇小人还能动,相当精致……这些瓷器有来自本地的井陉窑、定窑和磁州窑,还有距离较远的耀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等,证明那时候人们的巧心与慧思,也折射出当时正定商业贸易的广泛性。

  都知道正定自古就享有“九省通衢”“北方雄镇”等美誉,通过这次公众考古和 讲解,一幅千余年前正定古城居民的市井生活图卷在我脑海中徐徐展开,古城那些人和那些事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字眼,穿越千年时光他们如此鲜活生动,那一刻我真心为自己是石家庄人感到自豪。另外想为河北考古人点赞,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谨细致工作,才让那些沉睡千年的遗迹和文物重现人间,为大众还原历史。

  隆兴寺“拜访”古建筑大师

  

  讲述人:晚报读者 刘华玉

  隆兴寺有几项之 ?知道隆兴寺是谁下令修的不?如果这两个问题您都知道,隆兴寺达人非你莫属。之前数次陪外地亲友游过正定的我,这次第N度走进隆兴寺后才发现,对于这座名寺我知道的还是太少。我是名在校大学生,上周六参加“赏古城风貌 探文物古迹”发了条信息到朋友圈:“正定非去不可,而且要一去再去。这里值得一说的宝贝太多啦。”

  被古建 梁思成先生誉为“艺臻 ”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被后人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我国早期 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 ”的龙藏寺碑……难怪古建大师梁思成曾说:“京外名刹当首推正定府隆兴寺。”隆兴寺也被本地人称为大佛寺,源于大悲阁的千手观音。这尊塑像是北宋太祖赵匡胤命令铸造,像高21.3米,共42臂,早在一千多年前,完全凭手工操作铸就了如此高大的铜像,创造了冶金铸造 一个奇迹。站在它的面前,首先感到的是自己的渺小,然后又能体会到人类的伟大。

  隆兴寺如今还有一个地方非去不可,那就是坐落在隆兴寺东路的梁思成文物保护史迹展馆,展馆内既有梁思成成长以及求学历程的展示,也有他先后踏遍15个省200多个县的重大考察发现。其中,1933年至1963年梁思成三赴正定考察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正是他留下大批珍贵资料,为正定的古文物保护、修缮和评介提供了 依据。展览中提到梁思成到正定时曾住在隆兴寺方丈院,因为天气寒冷,他用旧报纸当被子取暖。一代学人的品格可见一斑。梁先生的事迹也提醒我们,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