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同为落脚地,待遇大不同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05 07:03

 

  □彭秀良

  

  前些时候重游太原,参观了一次孙中山纪念馆。有人或许产生疑问:太原怎么会有孙中山纪念馆呢?这位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既非祖籍太原,又不曾在太原战斗或生活过!其实,中山先生与太原的历史渊源并没有多深。1912年9月18-20日,中山先生来到太原考察,并向山西各界人士作了5次演讲,演讲的地点就在当今的孙中山纪念馆所在地。

  孙中山纪念馆坐落于太原市海子边东街99号的文瀛公园内,其址原是建于1905年的劝工陈列所,也被称为劝业楼。这座砖木结构的二层硬山式楼房占地面积326平方米,看上去也不算多么壮观。但是,因其有幸接待了一代伟人而被凝固在历史的瞬间,1911年10月10日太原市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时正式对外开放,从此享有了“孙中山纪念馆”的美名。

  我前往参观的那天很不凑巧,纪念馆没有开放,只好从外面一睹其风姿了。我看到,在这座二层小楼的两旁立有两块石碑,东边的石碑上写着“孙中山演讲旧址”,西边的则写着“太原文瀛湖辛亥革命活动旧址”,是将孙中山莅晋考察演讲与山西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联合在一起,含义颇深。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那次中山先生去往太原是从石家庄转车的呢?1912年9月17日下午,孙中山抵达石家庄,当晚入住车站旁边的正太饭店;22日他从太原返回石家庄,并且在火车站旁主持追悼吴禄贞烈士大会,亲自宣读他为吴禄贞将军所写的祭文。

  往事如烟,如果没有“好事者”提起,恐怕这一页历史要厚厚地封存起来了。但就算是揭开了这一页历史的面纱,我们的正太饭店依然无从显露昔日的荣光,继续默默无闻地“沉睡”下去。同是中山先生的落脚之地,太原文瀛湖畔的劝业楼与石家庄大石桥边的正太饭店,它们的待遇为什么会差这么多呢?

  良有以也

  老彭

  专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