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女教师用相机抢救记录吴桥老杂技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5-26 06:03

■崔凤华在外拍摄留影。

  □

  

  吴桥杂技是河北省的传统民俗杂技艺术,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沧州吴桥县女教师崔凤华怀着对吴桥杂技的热爱,用相机记录下了吴桥杂技的点滴瞬间。5月19日,在2018加拿大CONTACT国际摄影节展出了一组吴桥杂技照片,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杂技故事。据悉,此次摄影节共展出中加两国37位华人摄影师的作品。

  崔凤华是吴桥县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的爱好是摄影。“大学时,我迷上了摄影,一有空就端着胶片相机到处取景。”崔凤华笑着回忆,2014年,在师父和朋友的带动下,她购入专业数码相机,开始系统学习和实践。因生长在杂技之乡,杂技文化也就成了崔凤华最喜欢的摄影主题。

  在与杂技老艺人们的交谈中,崔凤华频频听到“马上劈刀”一词,引起她的好奇。这一绝活儿有念白、唱腔,是戏剧与马术完美结合的代表节目。表演时,关公和马童在马道上唱、念、做、打,马童一溜漂亮的跟头小翻,关公马上挥舞青龙偃月刀,风靡一时,如今难得一见。数月前,崔凤华拜访82岁老艺人刘洪义,他表示“马上劈刀”是他年轻时的拿手好戏,并取出保存完好的服装道具。寒冬腊月,老人执意脱下棉衣,套上戏服,在院子里表演了没有骑马的“马上劈刀”。“老艺人对杂技的爱,让我当场掉泪。”崔凤华说。

  为参加2018加拿大CONTACT国际摄影节的《同时对比》摄影联展,崔凤华组织了学变脸的杂技娃、即将失传的老杂技和老道具、跑马场3组作品。其中跑马场组照成功入展,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一家美术馆展览一个月。

  参展的跑马场组照有4张,是崔凤华一头“扎”进跑马场,在历时一年多拍摄的几千张照片中,精心选出的。“我记得有一次拍摄是冬天的清晨,下着大雾,跑马场空旷迷蒙,17岁少年大壮骑着爱马坚守训练场的画面感动了我。”崔凤华说,她赶紧按下快门,捕捉了他寂寞的背影。包括这张照片在内的组照,成了加拿大国际摄影展的“敲门砖”。

  2016年夏天,崔凤华拜访“大木偶”传人贾淑升时,家人说老人住院了。一个月后,当她再登门时,却得知老人已去世,道具也被处理了。“太遗憾了,老人表演的那种提绳大木偶,我再也没寻访到。”崔凤华惋惜地说。

  “我想为杂技老艺人、传统杂技节目、杂技服装和道具等留下影像。”崔凤华说,这是一个将散落的珠子穿成项链的过程,为此她已奔走拍摄了3年。时间紧迫,崔凤华要用手中的相机对老杂技艺人、老杂技进行抢救式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