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我国首枚民营自研火箭发射成功

河北青年报  2018-05-18 10:05

[摘要] 17日7时33分,中国首枚自主研发的民营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号,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并试验成功,火箭残骸落入指定区域。该火箭制造商表示,商业航天效率高、成本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商业运载火箭还处于探索阶段,但领域活力持续增强,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  ■“重庆两江之星”号发射模拟效果图  ■“重庆两江之星”号发射模拟效果图 
 

17日7时33分,中国首枚自主研发的民营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号,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并试验成功,火箭残骸落入指定区域。该火箭制造商表示,商业航天效率高、成本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商业运载火箭还处于探索阶段,但领域活力持续增强,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发射成功正在搜寻回收火箭残骸

17日早上,火箭设计制造商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和航空工业沈阳所副所长林鹏共同宣布,光学测量、雷达测量和遥感测控一切正常,达到预定试验要求,可靠获取全部重要试验数据,试验成功。随后,火箭残骸落入落区,现正在搜寻回收残骸中,火箭具体飞行数据正在分析。“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是由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OS-X系列火箭的首飞箭,总长度大约为9米,与长征系列相比,个头小了一半,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可以达到350千牛,可以把35吨重的东西送上太空。本次飞行试验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箭上无线通讯技术为例,将火箭从“有线网络”带入“无线WIFI”的新时代,该项技术可以减少箭上电气系统设备50%的重量,节约箭上电气设备30%的成本。

据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本次火箭发射主要目的是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其飞行轨道处于现有飞机的飞行高度和卫星的轨道高度之间。

市场前景 微小卫星发射将达千亿元

据了解,在我国航天领域长期由“国家队”主导,2015年前后,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始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

创立于2015年的零壹空间CEO舒畅表示,微小卫星在通讯、遥感、电子、侦察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但在发射领域,却常常要等国家队火箭搭载的机会,这样导致发射时间不固定,发射费用相对较高,如果简化流程降低成本,仅微小卫星的发射市场就可能是个千亿元规模的体量。

舒畅和他的团队在认定目标后,便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但经过反复的推演和缜密的分析,舒畅最终将中国商业航天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中国在这个领域大有作为。”舒畅表示,造火箭的国家很少,但有卫星需求的国家很多,“国家队”的发射任务非常繁忙,而相对比较,商业航天效率高、成本低的优点便显现出来。

发展现状 处于探索阶段但活力增强

国内的民营火箭企业蓝箭航天的专家表示,经过这三年的探索,民营火箭正在经历被社会认识到认同的过程。商业运载火箭运载能力的大小决定了航天产业未来发展的空间,进入到太空的能力越强,才能保证后面的包括卫星的制造、卫星的运营这样一个大的产能释放出来。虽然商业运载火箭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一些优势企业转型做商业航天的越来越多,这个领域的活力持续增强,也是未来能够持续更好发展的一个基础。

■文/《法制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