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股金转入公司又转出挂名股东有何风险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5-16 07:03

[摘要] 法律帮办——依法论曲直 仗义辩是非

  法律帮办——依法论曲直 仗义辩是非

  开发区段女士咨询:我妹夫开办了一家公司,拉我去做挂名股东,注册时,他让朋友将500万元转账给我的账户,我再把这笔钱从自己的账户转到公司账户,注册完成后,他又把该500万元从公司账户转走还给他的朋友。我想了解的是,我实际不出资,也不参与妹夫的公司经营,给他开办的公司当挂名股东,有什么风险?

  法律帮办:《公司法》第二十条规定,公司股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给公司或者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第十四条规定,股东抽逃出资,公司或者其他股东请求其向公司返还出资本息、协助抽逃出资的其他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公司债权人请求抽逃出资的股东在抽逃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协助抽逃出资的其他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从公司的角度,股东以其出资额承担责任和风险,这就要求股东应当承担足额缴纳出资义务,而实际上出资不足、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的现象大量存在,对于这些风险,挂名股东应当有充分的认识和估计。如果你挂名担任股东的公司存在类似情形,那么可能被要求补缴出资、承担相应的行政或刑事责任。如果挂名公司从事刑事犯罪,如走私等,作为挂名股东将面临刑事责任;如果公司从事民事活动业务,公司出现经营困难、破产倒闭等情况后,作为股东有可能会对外承担相应的债务;对于生活上,个人挂名股东后,对外来看经济实力良好,因此就不能享有一些社会保障福利,如廉租房等。总之,一旦经过正式登记成为一个公司或企业出资人或股东,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不论是否实际出资,是否实际参与经营或者是否分享利润。因此,出任公司挂名股东应当谨慎。

  尤其从债务履行角度看,如果公司有不当行为导致公司股东需承担连带责任,那么一般挂名股东并无豁免权,同样需要与实际经营出资股东一起承担连带责任。这种不当行为既包括出资不足、出资不实、抽逃出资,也包括公司清算不合规造成的公司资产流失而偿债不能的情况。具体到段女士所述的情况,因股东资金注入公司完成注册后又转走,属于抽逃出资,故孙女士可能会在抽逃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法律帮办”专业法律咨询:13833457000;13833457000@163.com

  疑难案件分析、重大合同审核、大额债权清收、股权纠纷处理、公司僵局处置、企业并购设计、法律尽职调查、投融资风险把控、诉讼事务指导。欢迎有条件的企业、个人定制个性化法律服务,联系办法:15200006608

  “法律帮办”微信号:falvbangniban 可在微信通讯录点击“添加朋友”搜索此号加关注或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加关注,即享掌中法律顾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