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借融资公司6万元被迫还了7万5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5-10 07:03

■收款收据。
■还款分期表。

  □文/图

  

  在衡水安平做丝网生意的赵先生最近很上火,他春节前急需周转资金从一家融资公司借款6万,没想到因为还款方式问题,对方以“”为理由直接开走了他的奥迪车。为了要回车,赵先生支付了一笔稀里糊涂的费用,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些费用到底是什么。

  律师提示,民间借贷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保留合同,作为维权的依据;一旦遭遇不合法、不合理的暴力追债,可报警求助。

  急需资金 从融资公司借款6万元

  赵先生说,去年春节前他急需一笔周转资金,经朋友介绍来到石家庄大经街附近的中维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申请借款,当时双方谈定的是借款6万元,分6个月还清,每月还11200元,其中1万元是本金,1200元是利息+服务费+咨询费,相当于月息2%。中维融资的工作人员给了赵先生一张还款表,让他按还款表每月还款。并且签订了借款合同。赵先生爱人告诉记者,当时对方给了她一张打印好的格式合同条款,告诉她在空白处签字,她就签了,然后合同就被收走了,上面有什么条款她根本来不及看。

  借款的抵押物是赵先生爱人名下的奥迪A4车。中维融资的工作人员在车上装了定位系统,可随时监控车辆位置,并且留下了一把车钥匙。因为车辆有违章未处理,还留了2000元的押金。

  借款后,赵先生就一边忙生意一边惦记着每月按时还款。他说,当时双方约定的是每月从他的银行卡上扣款,只要月底前保证银行卡上余额有11200元就行。但是个月,对方就告诉他因为系统维护不能扣款,把公司的对公账户发给了赵先生,赵先生把还款打到了对公账户上;第二个月,赵先生的银行卡因为当月交易超限额了,也不能划扣,他又跟对方要了一个银行账户,把钱打过去了;第三个月就是4月底,赵先生的银行卡功能正常,4月30日,他把11200元存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等着中维融资来划扣。因为生意很忙,他往卡上存款后也没有查看是不是钱被扣走了。

  奥迪车被开走了 结清罚清才要回

  5月3日傍晚,赵先生忽然发现自己的奥迪车不见了,给爱人打电话也说没开,到处找不到,他想起了中维融资。就给中维融资打电话,对方表示,因为赵先生的还款出现,公司派人把车收走了,让赵先生来公司解决问题。

  5月4日,赵先生和爱人来到石家庄的中维融资公司。公司的贾经理告诉他,因为赵先生还款出现,必须强制性结清欠款,才能把车开走。赵先生解释说钱已经存在卡里了,是公司没有扣款,并不是自己。但是对方仍然要求他结清欠款,并且支付各种的罚款,一次性给付5.6万元,才能把车开走。赵先生担心自己的车,只好一边东挪西凑地筹款,一边跟公司讲价钱,最后以5.3万元的代价才拿到了自己的奥迪车。扣除借款时的2000元押金,他一次性支付了5.1万元,对方给他开了一张收据。

  开车离开后,赵先生越想越恼火。“我一共就借了6万元,用了3个多月,最后连还款加罚款交了7.5万元,还不包括当初装车辆定位时支付的1000多元钱。这个代价太大了,我觉得是融资公司故意挖了个坑。明明是他们没有扣款,反而说我。不打招呼就开走了我的车,现在这5.1万元的名目是什么我都不知道。”赵先生说,在协商时,中维融资的贾经理说发现后给他爱人打过电话没有接,他爱人查了查手机,的确有两个陌生号码的未接电话,但是因为经常有陌生来电被忽略了,他质疑该公司既然给他爱人打电话没打通,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为什么不给预留的其他联系人打电话?为什么不发个短信或者发条微信?没有通知到他,就这么直接地开走了车,让自己一次性支付了5.1万元,对生意非常有影响。

  此后,赵先生多次给中维融资公司的贾经理打电话,索要5.1万元的依据和明细,后来,贾经理就不接他电话了。

  融资公司:还款要罚款

  根据赵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中维融资负责赵先生这笔业务的贾经理。贾经理表示,赵先生还款出现,肯定是要罚的,他们把抵押的车辆开回来是有成本的,这些成本都得赵先生负责。至于赵先生说的银行卡已存款等待公司划扣一事,贾经理说,公司不会划扣,需要赵先生自己把钱打到公司账户上。那么当初的借款合同是如何约定的还款方式?出现怎么处理?这5.3万元的依据是什么?贾经理说他回答不了,需要请示领导后才能回答。

  首次通话结束后,记者连续两天多次拨打贾经理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律师提醒

  要保留合同 遇暴力催债可报警

  针对赵先生的遭遇,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吴同兴律师表示,赵先生的失误是在借款时没有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并保留合同,借款合同是双方维权的重要证据。因为赵先生无法提供合同,对还款方式、利息、利息、抵押担保等约定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从赵先生的叙述来看,若贷款人提供的是格式合同,贷款人可能没有尽到对重要条款的告知和提醒义务。贷款人在没有有效通知赵先生的情况下将汽车私自开走,这可能涉嫌暴力催债。现在银行和正规的融资公司多会采用短信的方式来告知客户相关义务,既表达清晰,又方便取证。该案中贷款人仅仅打过两个电话,并且均未接通,事实上还有多种联系方式未使用,因此没有尽到必要的告知义务,贷款人不能据此私自强行将借款人车辆开走。

  吴律师提醒,当前各种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良莠不齐,一些公司的业务开展并不规范,这就需要借款人擦亮双眼,借款时尽量寻求规范的公司,而且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了解主要条款之后再行签署,并保留好合同。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在格式合同中,一方免除自己责任、加重对方责任的条款无效,借款人可以对不合理的条款提出异议,要求修改。同时,贷款公司催款行为应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如果发现暴力催债、非法催债,借款人可及时报警求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