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石家庄吉屋房佳惠>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聚焦!地铁1号线二期正式下穿滹沱河 6月底完成穿越

石家庄吉屋房佳惠2018-04-25 10:10:18

4月23日上午10时许,随着刀盘旋转,在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东庄站区间右线隧道,盾构机匀速向前推进,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跨河之旅”,向着滹沱河南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据介绍,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右线盾构正式下穿滹沱河

4月23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顺着施工楼梯进入约18米深的施工现场,此时可以看到左右线都已形成了长长的隧道。“此次率先下穿滹沱河的是右线隧道。”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盾构分部经理刘雷表示,会展中心站-东庄站区间单线总长3.4公里,为当前河北省所有盾构隧道中最长的隧道,本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节点工期紧。由于该区间跨度较长,他们在滹沱河两岸分别设置了南、北风井用于盾构机中途“修整”。日前,由北风井始发的右线盾构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

在右线隧道,顺着其右侧的施工步道,向南走约半,就看到了盾构机的尾部,建设者们正忙碌地工作着:管片的安装、数据的采集、盾构机的监测……10时许,在驾驶室内,盾构司机一丝不苟地观察着操作盘,详细查看着每一个参数。“这盾构机目前正式开始下穿滹沱河了,所要求的技术水平就更高了,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刘雷表示。

刀盘、管片都是特制的

在进入地下施工现场前,在材料堆放区域内,有两个架子,上面摆放了几十盒土,每个上面都标注着多少多少环。“这些都是采集的土样,每一个盾构环都需要采集三盒土,进行分析对比。”刘雷说,滹沱河跨河盾构开挖范围内土层相对比较复杂,分为粉细砂、粉质黏土、细中砂、中粗砂、卵石。穿越范围区间覆土深度约12.5-14.8米。他们需要对土质进行详细的科学分析后,才能做出更为精准的盾构掘进参数。

“穿越段长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刘雷表示,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盾构机的刀盘,他们特意定制了更适合穿越河底的开口率为50%的刀盘。管片采用的也是特制的钢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的管片。同时,在掘进过程中放低盾构的姿态,同步注浆加大上部两个注浆孔的注浆量,以防止其上浮。另外,在掘进过程中,他们还要进行连续跟踪监测,同时采用皮划艇在河面进行每日巡视。

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引入克泥效径向注浆

“在施工技术上,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我们引入了更为先进的克泥效径向注浆。”刘雷说,他们在盾构下井前已对注浆系统进行了改造,采用2台独立的变频软管挤压泵并配合搅拌器、混合器、电子流量计等设备,以实现克泥效注浆,较大限度地控制地层沉降。穿越施工中,从盾构机中盾的径向孔同步注入克泥效,及时填充中盾与土层之间的空隙,这会使隧道更加坚固,也较大限度地控制底层沉降。

设置6个水下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点

在滹沱河的河面上,可以看到一些高出的杆子。“这是我们设置的水下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点。在滹沱河的河底总共设置了6个,通过这些监测点,能够使盾构施工更加顺利地穿越滹沱河。”刘雷说,穿越过程中,他们每天要观察其情况,若出现地下水则每天监测水位变化,并根据水位情况,查找可能的河床渗漏水点。在过河段施工中,还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实施洞内管片收敛和隧道高程监测,并辅以声纳探测技术测量河底地形,探测盾构机对河床的扰动,测量范围为线路中线左右各10米。

左线隧道:10天后开始下穿滹沱河

“为了确保盾构顺利下穿滹沱河,我们先前在其前方设置了96米长的试验段。主要是通过对设备的检修,使设备达到最精准状态,数据的采集、资料的分析等,找到最科学最的盾构掘进参数和速度等。”刘雷说,目前左线隧道也进入试验段,经过设备的检修、数据的采集、资料的分析后,约10天后也将开始下穿滹沱河。

进度:6月底,左右线全部完成穿越滹沱河

“我们必须确保在省会汛期来临之前,左右线盾构顺利穿越滹沱河。”刘雷表示,因此此次他们采取双线盾构同步推进的方式,目前该区间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2747米,其中左线掘进1326米,右线掘进1421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右线盾构将在今年6月初完成穿河段掘进,左线盾构将于6月底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今年11月20日实现洞通。

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后 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

“1号线二期工程,其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开通后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中铁十七局集团华北公司工程部部长梁国荣表示。

据介绍,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2019年11月底1号线二期工程将通车试运营

“目前1号线二期工程正在市轨道办(公司)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中。”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轨道办(公司)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的要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专项调度会,周密部署,优化方案,及时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并通过扎实开展“双问计”工作,“问计一线、问计专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加快施工的改进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梁国荣表示,根据2018年在建工程计划节点目标,1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底通车试运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