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铁1号线二期昨日开始盾构下穿470米滹沱河

河北青年报   2018-04-24 11:04

[摘要] 在古老的滹沱河地下,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隧道工程正加速建设,巨大的盾构机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跨河之旅,向河对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           ■右线盾构昨日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         ■右线盾构昨日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 
  •           ■工作人员正在向盾构前段吊运管片         ■工作人员正在向盾构前段吊运管片 
  •           ■工程全貌示意图         ■工程全貌示意图 
  •           ■作业模型纵切面示意图         ■作业模型纵切面示意图 
  •           ■下穿区域地层土样         ■下穿区域地层土样 
  •           ■右线隧道由北向南已经推进1500米左右         ■右线隧道由北向南已经推进1500米左右 
 

在古老的滹沱河地下,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隧道工程正加速建设,巨大的盾构机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跨河之旅,向河对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盾构机开始穿越地下470米滹沱河河槽

据承建方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盾构分部经理刘雷介绍说,本次穿越滹沱河盾构施工属于1号线二期会展中心站至东庄站隧道施工的一部分,区间总长3.4公里,为当前河北省所有盾构隧道长度之最。

刘雷介绍,区间在 K28+290 ~K28+760段下穿滹沱河主河槽,穿越段长约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区间跨度较长,滹沱河两岸分别设置了南、北风井用于盾构机中途修整。目前,由北风井始发的右线盾构今日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同时,左线隧道当前也在逐步靠近跨河段。

高精度GPS卫星监测确保施工安全

“该段区间隧道将采用配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施工中还将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引入克泥效径向注浆、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等施工技术,确保安全。”刘雷表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盾构开挖范围内主要地层为粉细砂、粉质黏土、细中砂、中粗砂、卵石。穿越范围区间覆土深度约12.5-14.8米;滹沱河现水深约1.6!3.5米,河床设置有复合防渗层。

据了解,东会区间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2747米,其中左线掘进1326米,右线掘进1421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区间将安排四台盾构机齐头并进施工,并在2018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9月30日实现洞通。

1号线二期工程年底将实现全线“洞通”

记者了解到,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据悉,石家庄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尤其是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开通后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

石家庄市轨道办(公司)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周密部署,优化方案,及时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并通过扎实开展“问计一线、问计专家”工作,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确保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根据2018年在建工程计划节点目标,1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底通车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