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照片:唤醒石家庄的百年记忆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22 07:03

[摘要] 4月21日上午,一项特别的影像文献展览在石家庄保利广场开幕,现场人头攒动,诸多地方志、文献研究学者和收藏家到场,展览展出了100多件珍贵的石家庄老照片及文献资料原件,时间跨越清代、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以来百余年历史,全面展示了石家庄的发展历程。

■民国早期的赵州桥。
■日伪时期的正定阳和楼、关帝庙和牌坊。
■民国十六年(1927年)出版的《石家庄全图》,弥足珍贵。

  4月21日上午,一项特别的影像文献展览在石家庄保利广场开幕,现场人头攒动,诸多地方志、文献研究学者和收藏家到场,展览展出了100多件珍贵的石家庄老照片及文献资料原件,时间跨越清代、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以来百余年历史,全面展示了石家庄的发展历程,据悉,此次展览由河北卫视、保利广场、一梦山房精心策划,将青年收藏家王熙先生十余年倾注心血收藏整理的一批珍贵影像、文献资料原件借出参与展览,其中有些资料更是填补了石家庄近代史空白,弥足珍贵。据王熙介绍,这些照片是他在十几年间,耗费大量时间、财力搜集来的,这些老照片所蕴含的信息量巨大,有些照片是历史瞬间最真实的重现,复原了历史的细节,让我们有机会重新看到历史的真实场景。以此次展览所展出的《石家庄全图》为例,这幅地图是在民国十六年(1927年)由石门市政公所审定、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套色石印版地图,测绘标注了官厅、局所、税局、商会、医院、学校、邮政、电报、电灯、车站、桥梁、街道、商铺、字号、戏园、澡堂、庙宇、公所、妓院、水坑、坟地、市场等信息,俱全详尽,是石门市自治时期特殊历史的缩影,见证了石家庄城市历史的开端,留存至今,品相完好,弥足珍贵。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被动开始了一场十分残酷但却伟大的革新,这个过程是痛苦的,甚至是屈辱的。一百年如烟岚过岗,如今中国已然如巨人屹立东方,我们始能自信地回望种种艰难的历史,翻看被镜头记录下来的城市记忆。当然,镜头记录下来的不只是苦难,一座城市的荣辱兴衰和数代石家庄人的珍贵记忆,都在一张张老照片上得以留存,定格了石家庄岁月发展永不磨灭的历史。这次展览,展品十分难得,让我们可以通过影像实物,回望历史,从一张张老照片中,寻回一座城市的记忆。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