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谷雨好时节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21 08:03

  □赵明宇

  

  在我的印象中,没有比谷雨再好的节气了。谷雨像一幅多彩的水彩画,流淌着灼热诗意。大地回春,泥土酥软着,人的肌肤也酥软着,思绪酥软着,筋骨好像从冰冷一下回到温暖,整个世界都暖透了,没有了一丝的冰冷和寒意。

  谷雨时节,不冷不热,气候宜人,阳光格外明媚,在某一个早晨醒来,揉着惺忪的睡眼,脱去冬装,轻松地舒展着腰肢,有一种想奔跑的感觉。聆听着燕子的呢喃,让你忍不住吟一首唐诗或者宋词,吼一嗓子行云流水的家乡戏。

  到野外去,不经意间发现嫩嫩的小草把灰秃秃的山头、河边染绿了,一株株小草,一朵朵小花,簇拥在一起,在风中载歌载舞。你的心情为之一振,眼前展开一幅惊喜的画卷。

  在这个浪漫的节气里,最适合登高望远或者郊游踏青。绿的草,红的花,蜜蜂、蝴蝶开始舞蹈,万物都在享受着春光。

  不仅喜欢这个节气,也喜欢这两个字,就像喜欢生长和萌芽,让人心里麻酥酥的,有一种莫名的绿色的冲动。古人造字是多么讲究啊,对节气设置是如此的美妙,居然用了谷和雨,多么和谐啊。有了谷,再遇到雨,谷和雨的结合是普天之下最完美的姻缘,让人想到萌芽生长,无限生机,想到金灿灿的收获季节。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二十四个节气中,谷雨是个好时节。是下过一场春雨,新湿的气息裹挟着初萌的芬芳,田野上就热闹起来了。在松软的土地上随便挖个坑,放进去一粒种子,过几天再来看看,嫩嫩的绿芽儿破了土层,摇晃着小脑袋在风中微笑。再过几天,枯草摇曳的田野已经被柔嫩的新绿占领了。

  透着生机的新芽,怎不让人心旌飘飘。在乡下,老人们常常教诲儿孙,人勤地不懒。这个最平凡也最伟大的哲理,是说给人听的,其实也是说给这个节气的。天道酬勤,春种秋收,没有回避播种的理由。这是一个勤劳的季节,最公正,也最有希望。田野上,万千农人挥起锄头,吆喝着耕牛,为这个美好的节气剪彩。

  在汉唐的谷雨里,人们呼儿唤女,倾家而出,荷锄躬身,牵牛扶犁。何止汉唐,从古至今,哪一年的谷雨不是如此。从天子到布衣,谷雨是神圣的节日。春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有雨谷发芽,有谷天下安,民腹和社稷何尝不是纠结在一起的千古至理!

  我们这个脱胎于农耕文明的民族,对谷雨情有独钟。跟谈经论道相比,吃饱喝足最实惠,也是的诱惑,民间对五谷神的崇拜就是为了祈求五谷丰登。

  没有人会错过这个画卷一样的日子,耕犁划过湿漉漉的谷雨,游走在待孕的泥土之中。

  谷雨,这个清清爽爽的少女,挥洒着满世界的诗情,也挥洒着满世界的浪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