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铁车票“一日一价”须完善退票政策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20 07:03

  首席评论

  □毛建国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19日央视财经)

  自从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把高铁客票定价权下放至中国铁路总公司后,高铁票价不断走向市场化,该打折的打折,该涨价的涨价,市场化定价的灵活性越来越明显。目前,京沪线实行的就是浮动票价,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为平峰价,周五、周日为周末价,即“一周两价”,这比以往的淡季、旺季两种定价进步了,但其灵活性仍不如“一日一价”,未来一旦实现“一日一价”,会让供需两端从中受益。

  从旅客角度来说,可以享受市场票价,选择范围更大,比如说认为哪天票价合适,就选择哪天出行。如今,旅客用手机查票购票很方便,“一日一价”可让旅客享受更多“市场红利”。不过有利也有弊,由于未来票价变化充满不确定性,会让旅客提前订票时比较困惑,很有可能提前所订票价高于当日实际票价。

  从铁路企业角度来说,可根据提前订票情况、客流变化,每天调整票价,有利于实现利益化。比如,车票需求旺盛的时候,就调高票价,既能缓解运输压力,又能增加车票收入;需求比较疲软时,就降低票价吸引旅客,以提升上座率,减少客运资源浪费。“一日一价”对铁路企业也有不少考验,不仅要掌握旅客出行需求,又要准确确定票价水平。

  由于普通列车票价定价权没有放开,且普通列车带有公益属性,未来并不适合“一日一价”。即便是高铁动车,也不是每个时间段都适合“一日一价”,比如说春运期间,高铁也要承担春运任务,由于春运期间车票比较紧张,旅客需要提前很多天进行预订,很难实现“一日一价”。

  也就是说,春运之外的时间段,高铁车票才适合“一日一价”。而要想试行“一日一价”,恐怕要调整相关政策,尤其需要完善退票政策。目前,高铁车票实行的是梯次退票政策,即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退票费;但在开车前48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至48以内退票的,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以内退票的,收取20%退票费。

  假如不调整现行退票政策,吃亏的很可能是旅客,因为很多旅客已经提前订好了车票,票价很可能高于当天实际票价;而铁路企业由于掌握车票需求等信息,那么很可能会按照利己思路确定“一日一价”。所以,只有完善退票政策,降低甚至取消退票费,才能保障旅客权益,减少旅客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