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说好定金可退还 怎么一直退不了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12 07:03

  □社区记者 丛俊儒

  

  自去年10月份就开始办理定金退还手续,直到现在9000多元钱定金依然没有到账。“交款前说得特别好,说房子不要,很快就能办理定金退还,现在一直没有进展。”郑先生说。

  2017年9月份,家住光华路某小区的郑先生,接到一个出售山东某地海景房的电话。电话中一位姓张的女业务员邀请他去本市的办事处了解该海景房的具体信息。

  郑先生说自己曾有过在异地买套房度假用的打算,于是便到现场了解情况。他说接待他的业务员挺热情,二人在聊天时,对方了解到自己的儿子还没有工作,便力邀可以来公司上班。“她说能提供一份工作,我当然也高兴,后来我的儿子经过面试之后,在这个地方暂时上班了。”

  郑先生说,因为这个关系,他抱着看看的心态,去往当地进行现场考察。在异地,那个张姓业务员就一直让他交定金。“她当时说的是,交了定金权当是帮她完成任务,后期如果不买,定金是可以退的。这个公司负责人也是这么表态的。”郑先生说,他经受不住对方反复游说,加上儿子还在试用期的原因,就通过银行给对方转账了1万块钱定金。对方也开了收据,双方签订了一份购房协议

  郑先生说,事后他了解到,自己不能进行公积金贷款买房。于是就向对方提出了退房退钱的要求。去年10月中旬,该办事处告知他可以办理退房手续,但是要扣除部分手续费,只能退还9400元。“损失几百块钱倒也无所谓。”郑先生将保存的收据、协议等交给对方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等待,直到现在这笔钱还是没有到账。

  郑先生说,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托。而且办公地点搬迁,自己以看房为由才重新找到新办公地点。自己的儿子上班约1个月,现在也已经终止了。“我现在一直跟一个张姓经理联系,而对方总说要跟上级请示,这笔钱不知道何时才能到账。”

  昨日上午,记者陪同郑先生一起来到这家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说,按照双方签订的认购意向,如果购房者在15个工作日没能付齐首付款,就视为放弃,那么定金也不予退还。他说,考虑到郑先生家庭条件,以及孩子也曾在本公司上过班,所以积极帮助郑先生将定金退还回来。“的确这个时间有些长,但是作为上任不久的分公司负责人,只能向上级反映,最终是要董事长签字才行。”他说,这个楼盘项目五证齐全,大约年底就能交房。对于郑先生的定金,他会继续向总公司反馈,帮助促成此事。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王润奇律师说,定金能否退还,首先要看业主与对方签订的协议是否有效。如果这个项目五证齐全,那么协议是有效的。当一方出现违约,另一方可以不予退还。不过,如果双方能达成退款意向,可以共同协商处理。假如项目证件不全,那么所签署的协议无效,不受法律保护,业主有权利要求对方退还定金。若对方不予退还,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也可以向项目所在地的住建部门进行投诉。

  王润奇提醒,买房人付定金前,要对合同条款仔细阅读,对于将来可能涉及退款的问题,不要仅限于口头约定,可以就退款金额、退还时间作为补充条款加在合同中,盖章确认,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