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家口试水政府接管无物业小区

河北青年报  2018-03-30 11:04

[摘要]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难以引入物业公司;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因管理不到位业主不满意……为破解这些难题,今年2月28日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率先“试水”接管辖区无物业小区,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  ■今年2月28日,张家口桥东区率先“试水”接管该区无物业管理小区  ■今年2月28日,张家口桥东区率先“试水”接管该区无物业管理小区 
  •  ■业主代表举手赞同东惠集团接管小区物业  ■业主代表举手赞同东惠集团接管小区物业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难以引入物业公司;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因管理不到位业主不满意……为破解这些难题,今年2月28日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率先“试水”接管辖区无物业小区,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3月29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得知:张家口桥东区政府“试水”政府接管无物业小区的做法为河北省首例;到今年年底,该区将100%接管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届时将惠及4.1万户20余万居民。

为何接管?

业主反映物业不作为却没有能力解决

这几天,张家口市东惠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里稍显冷清——刚刚成立一个月的该物业集团,员工们都在忙着走访张家口市桥东区各个老旧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登记在册。

东惠集团由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主导组建,旨在管理辖区内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小区,并管理规范现有居民小区的物业单位。

桥东区政府为何要成立专门的公司,介入辖区无物业居民小区的管理呢?此前,当地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我们小区物业不作为”“小区环境脏乱差没人管”“小区物业捆绑式收费不合理”……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前桥东区政府曾接到当地不少居民有关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反映。随着这些声音越来越多,桥东区政府意识到:业主们讨厌“不作为的物业”,可又没能力解决。

2017年下半年,桥东区政府通过走访调查,向辖区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业主代表了解情况等方式,初步掌握了辖区内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和物业管理情况。随后,经过讨论酝酿,接管无物业管理小区促使其物业管理正规化,成了桥东区政府的“要务”。

今年初,桥东区政府在前期调研结束后,开始着手办理成立物业公司的相关手续。2月28日,在区政府主导下,张家口市东惠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惠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该集团以规范桥东区物业管理和提升物业管理满意度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服务、居民参与的原则,分类指导、统一规划、有序推进无物业小区的接管工作。

据了解,张家口桥东区这一由政府牵头组建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小区的做法,在河北省尚属首例。作为河北省惠民工程试点项目,它对于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规范小区物业管理、迎接2022年冬奥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业主咋看?

很多业主代表听完接管计划后举双手赞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惠集团成立一个月以来,相应的服务项目、标准、管理手段等逐渐成形。

据介绍,桥东区老旧无物业小区较多,政府牵头组建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小区没有先例,东惠集团只能自己开山辟路、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实践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小心翼翼。

今年3月份,东惠集团在桥东区的五一路、花园街、胜利路、红旗楼、工业街5个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分别注册成立了5个物业分公司和建筑工程、保洁、园林绿化3个子公司,由专业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工作人员培训合格方能上岗,实行绩效化考核管理。

东惠集团董事长李树林介绍,集团本着“民意优先”的原则进驻无物业小区。“我们在无物业小区发放‘民意调查表’,听取社区、业主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协商式’处理遇到的问题。”

“当然,最初进驻时,也有业主不认可,发出‘是不是圈钱’的疑问。”李树林说,“我们的员工进驻无物业小区后,句话就是告诉居民们,‘我们是政府组建的国有企业,我们不是来盈利的,我们是来给你们办实事的’。”

据了解,截至目前,桥东区400多栋无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楼中大多数已被东惠集团接管。“很多小区业主代表在听完我们的接管计划后,都举双手赞同。”李树林说,这些业主们的态度让他觉得“接管无物业小区”的做法值得继续深入下去。

如何管理?

将国资引入物业管理实行“协商式”物业收费

“脏、乱、差”一直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张家口网友“恒大冰泉矿泉水批发”在网上留言:“我们小区垃圾没人倒,电梯坏了没人修,家里用电都是商业用电价格,路面没有硬化,小区居民苦不堪言。”网友“小丫”称,“我们小区物业私占车位,车库只卖不租,小区电梯广告费也不知去了哪里……”“小区业主上了一天班回来,看到小区内塑料袋满天飞,楼梯间坏了的灯一直没人修,你说人家心里能好受吗?”李树林将心比心,告诉记者:“小区就是一个家,我们来把这个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

进驻小区后,东惠集团首先做的就是招聘门卫,并给小区大门装上门禁,在居民楼前放上崭新的垃圾桶,在小区路灯杆上装上监控探头。

“我们把楼道里坏了的灯时间修好,等待那个晚归的人下班后能在一路明亮中回到自己的家。这就是我们管理小区的‘秘诀’。”李树林说。

针对被接管小区的私搭乱建现象,东惠集团也严格管理——拆除私搭乱建,还原为绿地,将公共空间改建成健身广场、公共停车位等,同时进一步对小区加强绿化、硬化;小区公共空间的广告投放收入,全部用于业主物业费的扣减或用来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也有居民担心物业费用问题。对此,李树林表示,桥东区政府将国有资本引入物业管理,同时东惠集团实行“协商式”物业收费管理——“根据小区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家庭收入、小区面积、服务内容等,制定符合每个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做到更加亲民与人性化。”

“人心很重要。”李树林深有体会地说,“无物业小区多是些老旧小区,而这些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业主物业费等方面做出相应照顾。业主们说一声‘好’,比我们自己多收一块钱还来得值!”

还将咋做?

到2020年实现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全覆盖

据了解,日前,张家口桥东区的街道办、居委会、业委会,组织辖区居民对物业企业一系列服务进行了每年一次的评估。对评估合格的物业企业,由政府部门监督其运行;对居民满意度达不到50%的物业企业,予以清退;对新建居民小区,则根据实际情况,有的由东惠集团的分公司入驻进行物业管理。

据介绍,今年4月份,桥东区各街道办(镇)、社区将详细摸排辖区内无物业居民小区的规模、公共设施、居民居住等情况,建立台账;5月起,由各街道办(镇)申报,东惠集团将牵头进行逐个接管。

李树林表示,到今年底,东惠集团将全部接管桥东区无物业小区,届时将惠及4.1万户20余万人;2019年,将进一步规范升级物业管理服务;到2020年,实现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全覆盖。“今后,我们将采取‘协商式’物业收费、‘智慧化’物业管理、‘机械化’清扫服务、‘互联网 ’便民服务,进行物业管理服务。”李树林语气坚定地说。

■供图/东惠集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