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将人才争夺战引向深入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3-29 07:03

 

  常山孺子

  □傅志伟

  

  正定县荣国府检票口放置了一块告示牌,上书“人才绿卡,绿色通道”,白色的黑体字在朱红色大门映衬下格外醒目。我将照片发给女儿,她只回复了一个简单的微笑符号。女儿的这份淡定,让我感到她正在走向成熟。

  女儿大学就读于武汉一所985高校,由于成绩突出,当选为学院党支部书记,还被推荐到挪威交流学习。临近毕业时,女儿告诉我自己英语水平过硬,又修了法语,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证书,希望到大型外企工作。我担心她因为工作关系定居外地,父女长年不得相见,就说石家庄幸福指数很高,鼓动她回到我身边。

  在“父母在,不远游”的道德绑架下,女儿考取了井陉矿区的乡镇管理岗位。送她报到那天,我顺便见了当地文友,文友说矿区有尊重人才的传统,只要有真才实学,一定会得到提拔重用。后来的发展验证了文友所言非虚,女儿不仅当选了镇妇联副主席,还肩负起共青团的工作。工作中,她逐步发现效力家乡比在一线城市更具前途,干劲越来越足。

  记得女儿将“名校英才入冀”计划传给我看时充满了惊喜,因为根据文件精神,她每个月可以享受房补1000元,加上之前的双学位工资,知识逐步变成经济回报。今年初,女儿又领到一张“人才绿卡”,凭卡可以享受多项政策红利。尽管矿区与市区间公交车目前属于长途,交通费的大头目前未能实现政策性免除,女儿仍视若珍宝,随身携带。

  与早些年“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截然不同,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人们逐步认识到得人才者得天下。发轫于二三线城市的 “人才争夺战”, 以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给予项目资助,租房、购房打折,一人落户、直系亲属举家随迁等优惠政策,广招天下贤才。到今年,一向傲慢的北上广深也沉不住气了,纷纷出台新政加入“战局”。日前,西安市甚至取消门槛限制,大学生凭毕业证和身份证,通过“掌上户籍室”30即可办理落户手续,单日落户人数达到8050人。

  人才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人才争夺战为全民尊重、崇尚知识起到了极佳的示范效应。引进人才不应以囤积为目的,只有给予人才更大的发展空间,将其所学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增加城市的竞争力。

  志伟

  专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