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会多条街道变身景观大道

河北青年报  2018-03-06 10:04

[摘要] 建设太平河东段7.8公里景观绿道,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打造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南二环西延、南二环东延、和平路西延等实施特色绿化,体育公园南区、铁路文化公园、西兆通公园提质建设,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昨日,在石家庄市2018年园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石家庄市园林局2018年工作计划》透露了一系列好消息。

  •  ■裕华路今年也将增绿提质,打造最美迎宾大道 ■裕华路今年也将增绿提质,打造最美迎宾大道
 

建设太平河东段7.8公里景观绿道,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打造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南二环西延、南二环东延、和平路西延等实施特色绿化,体育公园南区、铁路文化公园、西兆通公园提质建设,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昨日,在石家庄市2018年园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石家庄市园林局2018年工作计划》透露了一系列好消息。

据了解,2018年的整体思路是石家庄市园林局深入结合“双问计”活动,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的。

水系提升

从五个方面提升环城水系

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从五个方面对环城水系进行整体提升。

全面净化水质是提升水体景观效果的根本。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打通西线和东线3处引水通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治理沿线排污,开展河道清淤和水质净化,同时研究畅通环城水系排水渠道,切断主要污水来源。

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游玩环境,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还把畅通环城水系交通路网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维修沿线破损道路,打通通往重要节点道路,拓宽、改造、增设园路,构建内外交通网络。

着重打造精品节点,对道路与水系交口12处绿地进行重点提升,对水系沿线5座公园整体改造,在水系全线增设园林建筑,实施亮化工程。

此外,建设特色景观带,完善服务设施也是提升重点。

滹沱河建河湖景观和生态湿地

今年,将持续推进城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在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东侧至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进行景观湖、园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植物景观改造提升,打造河湖景观。

实施滹沱河生态景观(二期)工程,在滹沱河两岸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至东三环北延线,建设生态湿地,并建设木栈道、广场、生态降解池等基础设施。同时,对滹沱河生态区设施进行完善,实施城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防洪工程,在中华大街至东三环、滹沱河两侧建设5000亩的苗圃。

建设7.8公里太平河景观绿道

民心河、太平河是离省会市民生活最近的水体景观,也是省会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完善民心河、太平河沿线绿地内喷灌系统,对民心河西线(古城西路至汇明路)进行绿化提升,打通民心河北线断头甬路,实施南栗明渠综合整治和绿化提升,开展太平河、西北水系的河道、挡墙维修,打通四支渠向太平河补水渠道,完善河岸沿线栏杆和监控设施。

此外,还将对民心河、太平河等城市水系景观进行提升。在民心河、太平河沿线重要节点实施精品园林建设,新建亭廊40处,精品游园8.7万平方米;建设太平河东段(冀之光塔至赵陵铺叠水)7.8公里景观绿道;实施卧虎山山顶整体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系园林艺术水平。

道路绿化

南二环东延变月季艺术长廊

南二环西延、南二环东延、和平路西延……省会路网越来越发达,出行方便了,可是道路两侧的景观建设如何呢?

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对南二环西延(鹿泉区台头村至汇文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造型植物”为特色的自然生态绿廊;对南二环东延(东二环至东三环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月季为主要景观的艺术长廊;对和平路西延(红军街至石柏大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便道绿地进行绿化,打造彩色繁花大道;对位于新客站东广场东侧,北至塔南路,西起京广东街,东西长500米的新胜利大街绿轴实施绿化,打造城市会客厅。

裕华路、中山路等特色更鲜明

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除了对新建道路进行特色绿化外,还会对现有道路进行增绿提质。

对裕华路全线增植时令花卉,设置立体花坛花箱和花墙,建设街旁游园等,打造最美迎宾大道;对新华路(西二环至西三环段)分车带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简洁明快的花篱连接线;对建通街(南二环至南位村口段)塑造具有杏林文化底蕴的艺术精品街巷;对植物园街(和平路至古城西路段)分车带及便道绿地进行提升,形成风景大道;对中山路行道树进行艺术修剪,建设错落有致的分车带和多彩便道绿地,重点打造街角绿化,建设都市繁华大道。

此外,还会在体育大街、裕华西路等主要街道分车带增加造型油松、对节白蜡、小叶女贞、黑松等具有艺术品位的造型植物;在城市重要节点布置主题雕塑,提升艺术品位。

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新建以生态艺术小品为特色的十里铺游园、以民国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民生路代征绿地、以音乐花园为特色的柳董庄城中村改造代征绿地、以城市森林为特色的高远森林城代征绿地、以都市时尚乐园为特色的保利代征绿地、以城市台地花园为特色的南高营代征绿地等约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此外,还会对现有游园进行全面的功能化品位提升,增加游园功能性内容,丰富园林景观。

公园建设

对公园广场80座公厕提质改造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了一系列有关新建、提升公园的具体计划。

在确保龙泉湖一期工程尽快收尾的基础上,实施龙泉湖东区约1300亩建设,实现5400亩整体园区全面开放;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南区,将新建滑冰场馆;在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口东北角,建设占地15.2万平方米的西环公园及轮滑场;利用白龙化工厂搬迁后腾出场地,建设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占地3.9万平方米的精品公园;在长安区绵河道、珠峰北大街、洨河大道、五龙大街围合区域,建成西兆通公园;跑办塔谈中心公园、太平河公园(南岸)、塔冢公园、岳村公园各项前期手续,推进征迁工作,确保公园建设早日启动;对西山、火车站西广场、小壁林区,以及动物园、植物园、园博园等公园进行提升改造。

另外,还会启动厕所革命,对36座公园广场80座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

特别看点

屋顶绿化试点今年展开

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将继续推广立体绿化。

启动和平路、槐安路、裕华路、中华大街、体育大街、二环路等桥梁绿化,在桥体设置花箱,将钢筋水泥高架桥打造成充满生机的“绿色通道”。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区和商业综合体推进屋顶绿化试点工作。在体育大街、师范街、青园街等56条街道、102个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围栏或墙体实施立体绿化,种植蔷薇、藤本月季、爬墙虎等攀援植物。

今年起,每年在中山路、槐安路、裕华路沿线重要节点建设立体花坛30座;在人民广场、文化广场、民心广场、世纪公园、西清公园、裕西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元南公园设置立体花坛15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