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石家庄日报  2018-02-06 08:50

[摘要] 深度解读“4+4”产业格局系列报道之六

深度解读“4+4”产业格局系列报道之六

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在当下的“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既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也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数据统计显示,旅游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

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石家庄市将旅游业列为“4+4”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按照规划,接下来,石家庄市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发大会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省会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石家庄市首届旅发大会在正定举行,大大提升了石家庄市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张晓峰摄

革命圣地西柏坡以其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记者董永博摄

石家庄市首届旅发大会在正定举行,大大提升了石家庄市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张晓峰摄

平山县梁家沟村改善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首席记者张震摄

小朋友在四季有花香的植物园中放飞心情、放飞梦想。记者董永博摄

井陉县传统村落——核桃园的村民正在村里悬挂灯笼,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首席记者张震摄

 

产业基础——

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西倚太行、东眺渤海、北靠京津、南通平原,石家庄历史上被誉为“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了石家庄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名山胜水、革命圣地,又有古寺名桥、民俗风情。

赏游石家庄,可以分为“红、绿、古、新”四大系列,即以革命圣地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以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国家自然保护区驼梁为代表的“绿”色旅游产品,以世界桥梁鼻祖赵州桥、著名的宗教寺庙苍岩山福庆寺为代表的“古”文化旅游产品,以都市观光、环城水系、夜间旅游、温泉度假为代表的“新”都市旅游产品。

近年来,石家庄市旅游系统以“全域旅游”“旅游+”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和建设旅游强市进程,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国内外热点旅游目的地城市,把旅游业培育成支产业,实现了石家庄市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综合效益迈上新台阶,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全省旅游强市地位稳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35处,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旅游景区25处。2017年石家庄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939.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4%和32.61%,其中旅游业总收入位居全省首位。

石家庄市已构建起党政齐抓共管、各方密切协作的全域旅游工作推进格局,石家庄市上下“谋旅游、抓旅游、强旅游”“迎旅发、办旅发”“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热情高涨。特别是在正定举办的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其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签约项目之多前所未有。

在新时期,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多种新业态百花齐放,呈现新气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西柏坡景区迎来红色旅游热潮;石家庄市全民健身旅游登山节、五岳寨国际越野挑战赛、沕沕水全民健身半程马拉松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石家庄的旅游业不仅是石家庄市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而且也是河北省旅游发展的“先锋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肩负擎起全省尤其是冀中南区域发展大旗的重任。

发展布局——

整合五大资源构建“一带三区”新格局

全民旅游时代到来后,石家庄市旅游业也进入了新一轮改革发展期,如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呢?

石家庄市以推动石家庄市社会产业结构优化、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总要求,以全域统筹发展为总体方向,以“多规合一”和“旅游+”为核心指导理念,全面整合“生态、文化、产业、社会、乡村”五大方面资源,着力推进区域整合、品牌塑造、业态创新、服务升级、环境优化、体制改革。

以西部独大向全域拓展,构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中部都市商务休闲区、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一带三区的空间结构,构建“一带串三区、三网全覆盖、城乡双联动、多点成支撑”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做大红色旅游产品,着重培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乡村康养等新业态融合产品,将石家庄市打造成为京津冀休闲度假中心、华北旅游集散副中心、京津冀旅游第三极、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滹沱河康体游乐带。滹沱河曾经孕育了石家庄的灿烂文化、悠久历史和古代文明,被誉为母亲河。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借鉴工业园区的模式,按照打造旅游经济“特区”、旅游经济聚集区的理念,发挥滹沱河沿岸土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滹沱河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突出滹沱河沿岸山水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湖泊湿地等资源特色,重点培育主题公园、滨水休闲、康体运动、水上游乐、文化体验、田园休闲、滨水绿道、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将滹沱河打造成为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生态风景画廊、城市中心休闲游憩带和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

中部都市商务休闲区。该区域包括中心城区以及藁城、鹿泉、栾城、正定县,是石家庄城市文化、幸福生活、商贸服务、多元业态聚集的核心体验地,承载了石家庄城市的变迁、现代文明发展的印记。依托城区建城文化、古城文化、商贸娱乐、乡村与农业、滹沱河等,将旅游休闲与文化体验、城市建设、乡村生活、商务会展等结合起来,谋划“石门原点、正定古城、滹沱印象”等品牌产品。

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区域内包括灵寿县、平山县、井陉县、井陉矿区、赞皇县以及行唐、元氏县的西部区域,气候分明、景观优美,山地生态资源、民俗古村落资源、宗教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富集。以推动区域旅游产品结构调整、丰富新业态产品为主要发展思路,以圣地西柏坡为龙头,以良好的生态为依托,以太行山高速生态走廊为主轴,大力发展山地度假、乡村休闲、康体运动、养生养老,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

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该区域包括赵县、新乐、晋州、深泽、无极、高邑以及行唐和元氏东部区域,特色农业突出,已形成磁河、大沙河、衡井线、定魏线四大休闲农业带;区内文化底蕴深厚,有伏羲台、柏林禅寺、赵州桥、东周古墓群等历史名胜和遗址遗迹。依托东部平原地区特色农业、文化、艺术、温泉等资源和交通便利条件,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国家农业公园、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产品。

发展重点——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

新时代赋予了旅游业新的发展使命。

2018年,石家庄市旅游工作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和构建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的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不懈的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发大会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省会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确保2018年石家庄市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以上。

着力抓好全域旅游创建,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召开石家庄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印发实施《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平山、正定将力争通过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鹿泉、灵寿、井陉、赞皇等旅游资源大县要争创省级示范区,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奠定基础。

着力办好旅发大会,促进旅游创新发展突破。2018年分别在鹿泉、平山举办第二届、第三届旅发大会,结合当地旅游文化资源特色,谋划建设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片区、热点旅游线路,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鹿泉区要围绕山水和新业态做文章,建设西部山前“百里画卷”精品旅游带,打造“如画鹿泉、活力无限”旅游名片。平山县要以西柏坡红色文化和古中山国文化为核心,以青翠太行为支撑,叫响“太行平山绿,中国柏坡红”旅游品牌。

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发展配套功能。扎实做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2018-2020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座以上,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大力推广正定县、鹿泉区停车场、公厕免费对外开放等做法。继续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与景区连接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立健石家庄市、旅游重点县旅游大数据体系,加快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

着力实施“旅游+”,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运用“旅游+”和“+旅游”两根指挥棒,推动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发展“旅游+红色文化”,以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70周年为契机,组织办好红色旅游主题教育等活动,继续推出西柏坡赶考行、古今正定游等主题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旅游+工业”,做优做美君乐宝、中航通飞等工业旅游示范点,推进工业旅游点旅游化升级改造。发展“旅游+康养”,依托以岭健康城、太行山水、美丽乡村等优质资源,促进旅游与健康、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的融合发展。发展“旅游+研学、会展、体育、地产”等新业态新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着力加强旅游精准营销,打造“红色西柏坡,幸福石家庄”旅游品牌。实施品牌战略,以“红色西柏坡·幸福石家庄”旅游品牌为统领,策划推出县域品牌、景区品牌、产品品牌、线路品牌等,构建全覆盖、多角度、多渠道、立体化旅游宣传态势,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石家庄声音。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晋鲁豫等重要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深度融入京津冀旅游圈,抓住京津冀144过境免签政策契机,联合京津打造一批功能互补、特色突出的跨区域精品线路。

着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依托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平台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提升西柏坡片区、正定古城片区等省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以及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接待和产业发展功能,形成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业态为龙头的产业支撑。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重点,组织实施“百企帮百村”“乡村旅游后备箱”等旅游扶贫工程,切实提高旅游精准扶贫效果。

着力深化旅游改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改革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建立“1+3+N”全域旅游综合管理新模式。创新投融资体制,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旅游产业项目,依靠市场机制筹措资金的多元化旅游投融资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战略性引进中青旅、华侨城等有实力的企业集团,让一流的经营管理团队来运营,真正让“好资源”产出“好效益”,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记者焦莉莉)

专家观点

壮大乡村旅游改善产品服务

在现代旅游业中,旅游者正从直观感受旅游向深度体验、文化旅游转变,旅游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旅游就是生活”为许多专家所公认。我国的乡村旅游已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石家庄乡村旅游的发展要适应旅游业发展趋势,引领需求,在创新产品、改善服务和加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

要在创新产品上下功夫。目前的乡村旅游产品集中在农家乐、吃住和简单娱乐,旅游产品的同类化现象普遍,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乡村要注重产品创新。一方面,充分利用西部山区较好的自然条件,打造乡村度假类旅游产品,体现乡村的环境氛围,适应城市的生活方式,升级原有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县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节庆文化,打造乡村文化体验类旅游产品,着眼于地方文化的深度挖掘,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同时,基于各地自然和文化特质创新旅游产品,能够避免旅游产品的同质化和经营的同质化。

要在改善服务上下功夫。乡村旅游产品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必须认真提高服务水平。既要保证乡村原生态的诗情画意,又要有干净卫生的生活条件、服务人员较高的素质水平。所以,一方面,通过完善交通、食宿、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设施水平,基本满足游客现代生活方式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招聘等方式,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适应游客对优质旅游产品的需要。

要在加强营销上下功夫。由于乡村旅游起步晚,缺乏市场经营和开拓理念,又缺乏专业的营销团队指导,在营销方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体系,采用的促销方式多为传统广告、人员推广等。所以,一方面,要提高广大农民的营销观念,逐步学会乡村旅游营销;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旅游组织引导经营者形成合力,进行整体营销,改变营销方式。

总体上,各地的乡村旅游发展逐渐形成了很多模式。石家庄的乡村旅游发展壮大要因地、因时、因市场需求而异,依托自然条件和文化基础,创新旅游内容,形成城市生活的延伸和乡村生活的拓展,既满足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助力乡村居民的美好生活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