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

石家庄日报   2018-02-06 08:20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我们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发展自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抓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总量,就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我们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发展自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抓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总量,就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开热议。他们表示,继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达成之后,接下来协同发展还要向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在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加快发展自己,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结合省会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马千里委员提出,石家庄要建设国际化现代服务中心,促进教育、健康、养老、体育、文化、科技、金融、会展、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迈向开放型、国际化、高端化,具有广泛辐射带动力的现代城市服务功能,成为全省国际化程度、服务功能最全、国际影响力、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她认为,对外开放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新的历史机遇期,石家庄市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深度融入国际创新价值链,大力提升参与国际投资与贸易合作及对外经济合作的核心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建设国际化省会城市。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而这有赖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形成。王雁南代表认为,一个区域要有创新力、竞争力,就必须鼓励创新的环境。石家庄已经具备发力的时机,同时具备三方面优势——交通优势、历史比较悠久以及良好的产业环境。当前,石家庄市正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主动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基础上,立足整体区域发展,积极搭建新合作平台,与京津共建科技创新园区,将引资、引企、引智有效结合起来,大力打造基于创新资源、产业优势和实际需求的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入推进三地创新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的共识。近两年,一条条“断头路”逐渐打通,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开始兴建,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障碍逐渐被打破,多节点、网格状的交通网蓝图徐徐铺开。

“借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打造省会都市圈。”在谈及如何提升城市功能时,母爱英委员强调,要进一步确立省会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尽快规划建设石家庄到廊坊、沧州、衡水、雄安新区等地的高铁1交通圈以及石家庄市到张家口、承德的高铁,通过构建京津冀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进一步深度推进多个领域的互联互通。

如何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呢?常志卷委员认为,石家庄市作为被国务院确定的“华北重要商埠”,未来的“国家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我们应该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立足石家庄市优势和发展实际,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从而促进省会产业升级。汪克宁代表认为,在新零售时代,石家庄应该立足京津冀区域构建大商贸、大流通格局,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增强省会辐射影响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度。

对此,王磊委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要按照“立足省会、面向华北、辐射”战略定位,高起点编制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交通设施、土地利用和经营业态,合理布局石家庄市物流园区、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做好,构建全新的产业发展布局。

多位参会代表认为,石家庄市拥有商贸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明显等有利条件,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方面具有“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的独特优势。他们建议,要高标准做好“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城市网点发展规划,推进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大力打造京津冀区域高端商贸物流产业集群。(记者焦莉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