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到期自动续租二十年 租赁合同能这样约定吗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2-05 07:03

[摘要] 开发区周先生咨询:赵某欠我80万元,因无力偿还,就提出将他的房屋以租赁给我的形式抵债,今后我可以转租该房,收取的租金归我。为了打消我的疑虑,赵某还找了一位律师和我谈,那位律师说,法律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最多只能写二十年,故可让赵某与我签订一份租期为二十年的房屋租赁合同,但同时合同里还可以约定“合同到期自动续租......

 

  开发区周先生咨询:赵某欠我80万元,因无力偿还,就提出将他的房屋以租赁给我的形式抵债,今后我可以转租该房,收取的租金归我。为了打消我的疑虑,赵某还找了一位律师和我谈,那位律师说,法律规定房屋租赁合同只能写二十年,故可让赵某与我签订一份租期为二十年的房屋租赁合同,但同时合同里还可以约定“合同到期自动续租二十年”,这样,相当于我可以一直续租下去稳定获得房屋的租赁,而赵某还可以利用该房进行抵押贷款、进行生意周转,这对二人都是好事。我想了解的是,该律师所称“合同到期自动续租二十年”的约定能成立吗?

  法律帮办:《合同法》第二百一十四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这就意味着,除法律有特别规定之外,定期房屋租赁合同最长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当事人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二十年,意图使租赁合同继续存续的,可于定期租赁合同期限届满之前或之时,续订租赁合同,但新的定期租赁仍需受二十年最长期限限制,而双方如不重新续订租赁合同,则租赁期限为不定期,双方有权随时解除合同。

  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之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条款无效。因此,当事人在订立房屋租赁合同时,如在合同中约定了“合同到期后自动续期二十年”,这一约定条款因意图规避《合同法》对于租赁合同最长的租赁期间限制,违反了《合同法》第二百一十四条的强制性规定,而应归于无效。

  

  “法律帮办”专业法律咨询:13833457000;13833457000@163.com

  欢迎执业年限在三年以上律师、公证员报名加入“法律帮办公益法律服务团”,邮箱:falvzhuanjia@163.com

  “法律帮办”微信号:falvbangban 可在微信通讯录点击“添加朋友”搜索此号加关注或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关注,即享掌中法律顾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