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倾力支持石家庄地铁建设

河北日报  2017-06-22 05:32

[摘要] 提到石家庄人期盼什么?乘地铁便捷出行是一个重要选项。随着省会1、3号线一期将于2017年6月底正式运营,我们有理由相信,地铁将为石家庄载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为省会市民载来一种更便捷的城市生活体验。

提到石家庄人期盼什么?乘地铁便捷出行是一个重要选项。随着省会1、3号线一期将于2017年6月底正式运营,我们有理由相信,地铁将为石家庄载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为省会市民载来一种更便捷的城市生活体验。

石家庄地铁是河北的条地铁。这是河北迈入“地铁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我省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具体到地铁建设,的难题之一是融资。石家庄地铁一期工程建设预算总投资421.9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资金怎么筹?投资怎么省?工程怎样建好?如何实现持续运营?这是摆在省会地铁建设者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省会地铁开建之初,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就和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紧密携手,集众智、汇众力,共同破解重大基础设施缺钱难建问题,为省会地铁开通运营进行了积极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

助力破解燃眉之急——百姓期盼、政府着急,地铁建设要起步,最难的是融资

近一段时间以来,家住省会中华大街附近的张晓,每天从中山广场骑自行车经过的时候,总要对眼前的地铁施工场地多看几眼。“地铁修得咋样了?期待着能够尽快坐上地铁,代替自行车出行,不再风吹日晒雨淋。”张晓说。

街头巷尾的闲谈里满是对地铁开通的关心,试乘地铁站口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石家庄地铁终于要正式运营了,省会市民乘地铁、快出行的梦想马上就要成为现实!

与普通市民的便捷出行愿望相比,石家庄市政府的考量则深邃许多。

看未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石家庄被列为区域中心城市,让石家庄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吸引聚集更多优质资源和要素。

看现实需要,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石家庄城市扩容迫在眉睫,然而城市的物理空间是有限的,过去城市平面扩张的局限性,给城市进一步发展带来一定障碍,必须要有新思路。

地铁运输量大,对于节约土地和其他能源资源,降低机动车出行带来的污染,有着很现实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地铁不仅是一个城市繁荣、现代的标志,更能吸引人才等各种要素聚集,提升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潜力。

既然地铁的优势这么多,为什么石家庄不早修呢?除了地铁建设项目的审批等程序性因素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钱。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要求,目前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方案共有6条线,线网长度为241.7公里。其中首期建设1、2、3号线的一期工程,建设线路总长59.6公里,车站52座,建设总投资达到421.9亿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投入,单从政府财力测算,在短时间内显然无法提供这么多资金。“工程一开始,我们遇到的难题就是资金筹措,当时确实是一筹莫展。”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庆文说。

为帮助地方政府解决燃眉之急,建好轨道交通项目,圆百姓的地铁出行梦,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与石家庄市政府进行了多轮商谈。“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主动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支持国家和地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产业等领域发展。”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常思勇说。

据介绍,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对地铁1、3号线工程授信279.5亿元人民币,已发放表内外银团贷款共计107.25亿元。

助力推动地铁建设——创新方式,高效运作,组建银团为地铁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对于地铁建设这样的大项目,贷款资金数额大、还款期限长,项目筹备之初,没有一家银行能够单独承担全部贷款投入,更难以承担项目风险。

为助力石家庄地铁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地方金融同业合作,作为河北省银团贷款交易委员会主任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主动提出组建石家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银团,即由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牵头,携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及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为参加行组建项目银团,创下当时全省融资历史上“金额、方式实时、条件最优、速度最快”的纪录。

这个方式让大家抱团放贷、风险共担,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给出了“定心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若出现哪家银行不能及时放贷的情形,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承诺将发挥“兜底”作用,确保贷款及时足额到位。对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来说,这种承诺增强了整个银团的凝聚力,为地铁项目建设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

不仅如此,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还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联合国开证券有限公司设立了石家庄轨道交通30亿元融资类资管项目,为石家庄地铁项目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资金支持。

助力地铁可持续发展——融智先行,经验共享,携手共商地铁发展大规划,让城市更有品位、更加繁荣

城市有品质,地铁是一个窗口。回溯历史,自1863年伦敦条地铁开通,如今世界上已经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个城市建设地铁,地铁与城市,可谓紧密相连。

地铁不仅带来了快捷、舒适的交通体验,更成为一个城市品质的缩影。地铁建设对于优化城市结构布局,改善城市投资和生态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石家庄来说,修建地铁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但对于国家开发银行来说,他们已经与国内修建地铁的城市打了多次交道。

据介绍,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作为融资主力银行向33个城市地铁项目提供了融智融资支持,有着丰富的融资经验和成熟的运作模式可以复制参考。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近日,在石家庄楼市中悄然流行起一个概念——2.5环。过去房地产开发商并不看好二环外的地块,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对买房者形成“阻力”。而伴随着地铁的建设,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将大大淡化一环、二环、三环的地理概念,带动市区周边区域发展。

“2.5环的盛行,表明地铁具有强大的辐射和外延能力,城市远距离的交通已经不再成为购房者的阻力。地铁通行将会大大增强区域的人气和价值,地铁附近的商业地产也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相关专家表示。

对于石家庄来说,未来地铁修建后,应该如何经营,搞好地铁综合开发,把机遇变成效益,实现持续可发展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主动发挥融智融资优势,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携手,科学布局、提前规划,借鉴国内外地铁综合开发运作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地铁及周边开发规划,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地铁综合,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