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放贷周期延长 买房人“要么贵,要么等”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6-15 07:03

[摘要] 继日前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后,近日省会房地产市场再传消息称,又有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普遍上浮20%。

继日前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后,近日省会房地产市场再传消息称,又有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普遍上浮20%。虽然目前并未全面传导至市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各家银行不排除继续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房贷额度持续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

银行房贷利率上浮10%-20%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整体缩水

日前从各个渠道传来多个事关房贷利率的消息:石家庄房贷利率再次上浮。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其他多家银行也不同程度上浮。

昨日,记者咨询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从4月开始,河北多家银行陆续取消此前首套房九折的贷款利率优惠,恢复基准利率;进入5月之后,又有部分银行继续对利率进行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达到两成。而且还有部分银行目前除了和开发商合作的新房贷款外,二套房和二手房贷款业务已停止办理。

“以前都是客户选银行,现在却变成了银行挑客户!”记者从几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现在二手房成交量下滑了至少八成多,就是成交的客户目前完成交易的时间也在拉长战线。不少客户都在银行排队等放款,银行审批时间比以前更长,对还贷能力审核也更严格,放款节奏明显放缓了。

根据日前某机构实时发布的《5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今年5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升4.64%,同比上升6.29%。在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中,的为大连4.43%,的为石家庄4.99%。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贷款优惠占比整体缩水。数据显示,在533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2家,较上月减少30家;104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170家;24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增加174家。此外,在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

“5月首套房平均利率达4.73%,相当于基准利率的9.65折,几乎达到1年以来房贷平均利率值。由以往平均4.5%水平直接拉升至4.73%,涨幅惊人。”业内分析师坦言。

放贷周期延长已经没了时间表 买房人“要么贵,要么等”

相比一些银行在陆续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更令购房者感到煎熬的是银行放贷周期普遍延长。“要么贵,要么等”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银行给购房者摆到面前的二选一必答题。

张女士在裕华区买了套房子,早在4月份已经完成了银行面签,就等放款了。可等了两个月贷款依然没有放下来,咨询银行信贷工作人员被告知,之前的额度用完了,要再等资金和放款额度,具体放款时间暂时不好确定。张女士听闻石家庄还将出台更严厉版本的限购政策后非常焦灼,唯恐已经付了首付款的房子还没来得及网签的房子一夜之间被限购了。

针对张女士的遭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贷款面前通过但银行迟迟难放贷的现象并非个案,在多家楼盘和二手房交易中,均存在此类现象。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末期开始,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状况,接近年中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从银行审批做抵押到放款的周期,普遍都在35—40个工作日左右。个别的银行甚至放款周期更长,而且审批的条件也比从前更为严格,对购房人收入流水和还款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春季以来各家银行额度一直吃紧,都在排队放贷。银行延长放贷周期背后的一个主因,与上调房贷利率相同,就是没额度。这些直接传导到放贷周期肯定比以前慢了很多,“批贷周期已经没有确定的时间表了”。

无论是房贷利率抬高,或是放贷周期延长,都可能会打乱购房者的计划,甚至造成违约。在当下房价高企的现在,选择贷款按揭买新房和二手房已经成为百姓购房的主流选择。面对突然断供按揭贷款,对买卖双方造成的直接冲击显而易见。

小王最近比较焦虑的就是自家的二手房已经二易其主仍然难拿到房款。今年3月份时就签订了购房协议,结果买房人要走贷款,审批了1个多月依然还没放贷,小王着急卖旧房买新房,协商终止协议后又挂到中介继续卖,可是房价130万全款买房的人少之又少,最终还是得落到贷款买房上。第二位买房人从5月初签订二手房交易合同,直到现在贷款额度还是没有批下来。小王特别着急,卖不了二手房就没钱置换新房,这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对卖一买一的连环单造成的冲击。

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无变化 二手房贷款因系统调整暂停

虽然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的利率进入上浮通道,但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暂未调整。昨日,记者咨询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市公积金仍在执行限购以来的政策。

公积金购买首套房仍然是执行首付30%,利率3.25%;二套房首付60%,利率3.575%;三套房停发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大概是10-15个工作日内左右。但是,由于受到网签备案新规从中介到银行网签的影响,目前公积金贷款的二手房贷款审批都暂停,有待系统调整好后再受理。

虽然公积金贷款额度并未受到影响,但是由于房价上涨传导到房屋总价上,很多贷款买房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贷款申请额度,而公积金贷款额度只能贷到60万,组合贷现在通道不顺畅,因此房价较高的项目很少有通过公积金贷款来做按揭买房的。有公积金缴存、贷款却无法申请,这也成为很多买房业主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现象。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放贷难将成大概率事件

通常情况下,一般进入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会越来越少,房贷利率会渐呈上升之势。但今年还没过完上半年,房贷利率已经一紧再紧。面对现阶段政策叠加信贷环境持续收紧,多位业内人士提醒,银行的信贷政策仍是趋于严格,随着三、四季度的来临,各家银行不排除继续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而且针对资质相对较差的客户审核将更严格。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1.2倍,预计将成为未来各家银行的大趋势”。石家庄房贷城总经理李强

说,在今年4月份到6月初时,利率上调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银行不强调必须一刀切地上浮按揭利率,购房人不着急放款的可以等待,着急的则自动选择利率上浮。他预计下一阶段,房贷按揭利率上浮将成为一种常态化。二套房贷款不排除一些银行将执行到1.3-1.4倍之间。对购房者影响更大的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很难放出贷款额度了。预计未来将不存在按揭贷款优惠利率了,只要是银行贷款,基本就在基准利率的1.3—1.4倍区间了,消费贷、装修贷、汽车贷、按揭贷的利率预计将基本趋于一致。

李强透露,最近几个月河北各家银行资金规模一直比较紧张,有限的资金规模一定会优先放到回报高的渠道。下一步,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将加入到这个行列。他预测金融去杠杆的从严政策必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目前的市场还远未到寒冬季节。

银行无米下锅 房贷利率必然上升

“银行无米下锅,房贷利率必然上升”。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房贷利率的不断上调,金融去杠杆是主因。同时,同业存单利率飙升,发行萎缩,导致银行无米下锅,房贷利率飙升。银行上浮房贷利率和商业银行当前的压力有关,主要是放贷规模相对较大,所以实际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流动性不足的风险需要警惕,商业银行会有踩刹车的做法。另外对于房贷背后的金融风险也会有所警惕,所以会有类似收紧的做法。

房贷利率政策的变动与宏观政策的调整关系密切。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势头在去年底引起高层关注,并喊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试图让非理性楼市冷静下来。2016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机性购房。

主动提上浮贷款利率或成“捷径”

如果购房者真的特别着急放款,有没有捷径呢?

李强的建议是,可以主动跟银行提出上浮贷款利率,部分银行如果觉得价格划算,会提前插队放款。和银行走协议上浮利率,至于究竟是上浮1.1还是1.2倍,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质量来进行界定,对于还款能力强的VIP客户,还是有一定的议价空间的。但并非每家银行都可以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提前放贷。

“如果想快点拿到贷款,首套房贷利率可能要上浮20%”。有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在该行内部,房贷放款的先后顺序已开始按照贷款利率的高低排序,而非“先来后到”。接受利率上浮幅度更高的贷款人才能较快获得贷款,未上浮者则可能面临长达数月的等待。所以,如今对需要贷款的买房人来说:要么贵,要么等。

在利率进入上浮通道时期,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如何应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建议,谨慎考虑购房决策,预留好时间并把握自身还款能力。从时机来看,有刚性购房需求的,三季度是相对较好的入市时机,因为政策比较严格,房价也呈下降趋势。到了四季度,银行可能因为没有额度加上年底盘点,实施惯例性收紧,甚至可能提前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