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家庄滹沱河沿岸将再建12座主题公园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5-18 09:06

[摘要] 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石家庄城市版图在不断扩大、城市配套在不断完善,新的宜居区域在不断诞生。当城市北跨格局的确立,滹沱河成为新老城区的战略中轴线,今年,石家庄确定滹沱河沿岸再建12座主题公园的规划,滹沱河12景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滹沱河在经历着一次次蜕变。

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石家庄城市版图在不断扩大、城市配套在不断完善,新的宜居区域在不断诞生。当城市北跨格局的确立,滹沱河成为新老城区的战略中轴线,今年,石家庄确定滹沱河沿岸再建12座主题公园的规划,滹沱河12景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滹沱河在经历着一次次蜕变。一条美丽的滹沱河,在石家庄这座缺水的城市,自带虹吸效应,带动着一河两岸的快速发展,也让这个区域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楼市发展蓬勃生机。

千年之河

从千年前的文人墨客到现代人的“城市之眼”

“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恒山北走见云气,滹水西来闻雁声。”这是元代陈孚的一首《真定怀古》,描摹了滹沱河畔、真定古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盛景。许多文人墨客面对滹沱河的美丽景色叹赏歌吟,以抒对大好河山的赞美之心:“津谷朝行远,冰川夕望曛。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澄波泛月影,激浪聚沙文。谁忍仙丹上,携乎独思君。”这是“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写的《晚渡滹沱河赠魏大》。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母亲滹沱河孕育了一方文明。她从远古出发,西出太行,东奔大海,时而湍急,时而舒缓,日夜不息地流淌了多少岁月。在远古,由于受水源和抗拒自然灾害能力的限制,人类居住在靠近水源的山谷和冲积平原的台地上。而滹沱河流域就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成了我们祖先繁衍生息的热土。

如今,随着石家庄城市北跨战略的实施,滹沱河由城边河变成了城内河,成为石家庄“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庄政府把滹沱河视为“城市的灵魂、城市的眼、城市的兴奋点”。

几年前,石家庄市就规划编制了《滹沱河景观提升规划》。规划长约70公里的滹沱河市区段总体分为“西部生态保育、中部都市生活、东部生态田园”三个区段进行总体控制,重点对“中部都市生活”段进行景观提升。“中部都市生活”段西起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北到滨河路,南至规划河,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

城池之母

从“轻舟横渡”到“十二景”生态风景上河图

“雨季水势一望无际,旱季沙洲浅滩罗织,沿河渡口轻舟横渡,上下游则风帆相济。”“河内鱼虾鳖蟹成群,水面天鹅鱼鹰游弋,两岸飞禽走兽栖息,河滨之地绿草繁茂、间杂牛羊……”这些史料记述,说的就是往昔的滹沱河。历史上,该区域水丰土肥、农业耕种条件优越,滹沱河两岸更是石家庄历史文化发祥地。因而,滹沱河是石家庄人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河。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于天气干旱,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开始常年断流,湿地消失,水草枯死,土地沙化,垃圾遍野,成为市区的主要沙尘污染源。失去了滹沱河的涵养,市区气温升高,湿度下降,沙尘飘落,环境恶化,市区北部大片土地资源不能利用,卫星城正定与市区若即若离,难以真正连接。北部滹沱河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成为石家庄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

如何让世代石家庄人的母亲河——“滹沱河”重现生机,继续浸润这片承受过她恩泽的土地,成为了人们急切的渴盼。

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论证,科学决策,于2007年11月正式启动了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并将此项工程列为省会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由此带领全市人民发起了滹沱河综合整治总决战。

根据规划,12个特色公园环河布局,打造石家庄市的生态绿心和河湖型休闲景区,形成“滹沱河十二景”。

塔元春早(滹沱河生态休闲公园);河心莺语(滹沱河生态岛公园);云龙绚秋(滹沱河自然公园);南关乡情(正定城南公园);古渡斜阳(滹沱河古渡公园);滹沱记忆(滹沱河历史公园);东垣望月(南山公园);临济晓色(新区滨河公园);月影澄波(滹沱河月湖公园);七星融天(七星岛公园);滹沱争渡(滹沱河水上体育公园);临湾落雁(滹沱河湿地公园)。

滹沱河生态风景画廊,通过河道自然系统生态修复、景观营造,创造出多元、活力、生态的滨水景观空间,营造河滩漫绿、清水中流、文脉贯线、城景共融的景观形象,打造大石家庄市的绿色核心,推动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交流,树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地标,打造燕赵大地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楼市之美

从两岸相望到楼市“依水兴起、傍水迁徙”

滹沱河12景规划西自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北至滨河路,南至规划河,局部扩展。体育大街、新城大道、太行大街等多条主干道穿过。滹沱河12景作为宜居城市的重要板块,同时构造了城市北部水景楼市风情的天水一色的宜人景象。

历史上,石家庄区域的中心城市依水兴起,傍水迁徙。今日的石家庄,同样要依水而兴,滹沱河的“水元素”和历史文化,是提升石家庄城市形象、凝结城市凝聚力、提高城市竞争力可资利用的基础条件和资源元素。滹沱河整治工程,以及石家庄实行跨北发展战略,滹沱河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是石家庄跨北发展,为打造和建立城市品牌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提供着丰富的资源。

这一区域横跨滹沱河,有着丰富的可资利用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经过改造,滹沱河水系和滩涂为提升城市形象和打造城市新的功能提供了基础条件;这里又凝结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这些资源条件,构成了区别于任何城市和石家庄市区其他区域的独特个性特点,为打造城市品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打造石家庄城市品牌提供了路径。

滹沱河两岸成热土真是名不虚传,不管是在南岸的主城区还是北岸的正定及其新区,沿河楼盘扎堆集聚。南岸肖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高远森林城);铂宫后海入市,沿河而建,也增添了不少生气,北城半岛名邸项目紧邻胜利北街,到达滹沱景观的交通十分便捷。北岸的项目更是热闹,依托滹沱河、正定、正定新区的优势,想借力的项目不在少数,江南新城美邻墅、滨河悦秀、御河上院、赫石府、古运码头、龙溪城、石家庄宝能中心、众美凤凰府等集聚在此。

■业界之评

“北拓”为城市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有人说: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大自然孕育了河流,河流又哺育了城市。美国首都华盛顿,与波托马克河互相成就;上海的黄浦江,与腾飞的浦东新区双双闻名。而黄浦江作为老城区与新浦东的中心景观带,沿江涌现出的高端楼盘如中粮别墅汤臣一品等等,都曾连续创下上海房价之最。可见,城市的兴起和繁华都与河流有着鱼水相依的不解之缘。

作为河北省省会的石家庄,城市发展史相对短暂,城市的灵性及文化底蕴尤显重要。历史上,她水丰土肥、农业耕种条件优越,滹沱河两岸更是石家庄历史文化发祥地之一。古人曾有“河润千里,恩及八方”之誉。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滹沱河出现常年断流,风沙卷着尘埃,成为省城重要的污染源。而如今在太平河、滹沱河的综合整治不断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在“一河两环”工程的有力带动下,省城城市缺水的状况也得到了根本改变,依托太平河、滹沱河的建设也为实现整个城市向北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城市的“北拓”为北部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化的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中,各个区域内的竞争朝着白热化的态势发展。开发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这块极具人文灵性和生态价值的开发“黄金地”。如千亩大盘肖家营改造项目高远森林城、于底村改造项目国源·和天下、赵一街村改造项目北郡、党家庄改造项目星河御城等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些项目纷纷着眼区域发展,扎根区域,从区域客户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区域特色,打造区域内的地产标杆。

滹沱河板块位于正定新区、老城区的交汇点,是整个“品字形”区域的核心,目前石家庄主城区到正定新区的体育北大街、太行大街、新城大道这三条主干道已全部贯通,随着区域内各城中村改造全面展开,伴随着一些村落的消失,一个个高端楼盘和宜居社区正在迅速崛起:在肖家营村的土地上,高远森林城项目的建设也正如火如荼,项目坐拥滹沱河、石津干渠两大生态资源,社区独享8万平方米双市政中央公园。一座以绿色生态人文为主题营造的核心价值的中高档居住区已现雏形。滹沱河升级造景刷新城市北跨新格局的同时,亦将迅速升级城市市民居住环境的品质和对宜居生活的品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