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代办买房贷款没办成中介贷款服务费退不退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4-25 07:03

[摘要] 市民王先生买了套二手房,中介迟迟办不下来贷款,导致贷款折扣取消;王先生自己找人办了贷款,中介还不退贷款服务费。最近王先生怒而投诉,在本报记者协调下,贷款服务费终于退了。

市民王先生买了套二手房,中介迟迟办不下来贷款,导致贷款折扣取消;王先生自己找人办了贷款,中介还不退贷款服务费。最近王先生怒而投诉,在本报记者协调下,贷款服务费终于退了。

据记者调查,中介办贷款收贷款服务费已成行业惯例,但银行表示,无论中介还是个人办贷款手续都是一样的,不必非得找中介。

投诉

贷款没办成 又不退服务费

王先生说,今年3月份,他通过石家庄市永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佳中介)买了南二环以外旭城花园的一套二手房,总价241万,首付100万元,贷款141万元。在贷款方面,王先生说他有朋友可以办贷款,但永佳中介坚持要通过中介公司办贷款,并且收了王先生19877元的贷款服务费。

此后王先生一直等了半个多月,贷款迟迟办不下来,在他催问下,永佳中介的办理人员说,因为王先生名下有一笔商业贷款,所以他申请的住房贷款办不下来,建议王先生自己想想办法。王先生又通过自己的朋友找到银行申请贷款,很顺利地办下了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说,他名下的商业贷款不影响房贷,只是因为中介耽误了时间,贷款利率不能打折了。按以前的规定,王先生的房贷可以打9折,现在刚出了新政策,不打折,只能按基准利率执行。

在折扣上吃了亏,王先生也没办法。他找到永佳中介要求退还19877元的贷款服务费,遭到拒绝。在多次协商后,中介只同意退给他5000元。这让王先生很难接受,“明明没办下贷款,为什么贷款服务费还不能全退?”

解决

贷款服务费终于退了

收取王先生贷款服务费的是永佳中介位于会宁街的一家店面,4月18日,记者联系上了该店的刘店长。对于王先生投诉的贷款服务费不退,刘店长矢口否认。刘店长说,不是不退费,是王先生的房子刚办完过户,贷款还没到账,也就是房子的尾款还没结清,他们担心有问题,只要贷款到账,会给王先生退还服务费。

4月24日,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中介约谈了他,又提出只退5000元,不过在他的坚持下,最后终于全额退还了他的贷款服务费。

提醒

房产中介不能强制代办贷款

记者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半强制性代办贷款、收取贷款服务费已成行业惯例。刚买了房的张先生说,他当时就不愿意通过中介办理贷款,因为还得交几万元服务费,就提出自己办理贷款,但是中介人员说,贷款很难办,如果买方自己办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款,时间长了卖家等不及,最后只能通过中介办理了住房贷款。

省会一家银行的房贷部经理说,其实无论中介办理还是个人办理,住房贷款的手续都是一样的,只是中介比较熟悉流程,在房产交易大厅和银行网点都有驻点人员,办理起来会更方便些,个人如果不嫌麻烦,只要手续齐全也可以自己办理。

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人员也表示,中介可以向买房人提供代办贷款的服务,但没有强制代办贷款的权利,买方完全可以自己办理贷款,而不必非通过中介。如果发现房产中介违规强制性代办贷款,可以向所在区的住建局进行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