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出台限购令 房子何时回归居住属性

人民网   2017-03-23 07:30

[摘要] 3月17日,石家庄市政府连夜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对石家庄市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实施新限购限贷政策,并于18日正式执行。同一天,北京、广州和郑州三个城市也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一时间引起高度聚焦,引发了公众广泛热议。

3月17日,石家庄市政府连夜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对石家庄市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实施新限购限贷政策,并于18日正式执行。同一天,北京、广州和郑州三个城市也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一时间引起高度聚焦,引发了公众广泛热议。

人民网河北频道舆情监测显示,截至3月22日14时,有关“2017年石家庄限购”话题的新闻达384篇。相关门户网站相应稿件跟帖均超500条,热度居高不下。

舆情脉络

舆情发生:3月17日晚,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当天夜里,河北日报、河北交通广播等媒体时间通过微信发布《意见》的新闻消息。中国新闻网连夜刊发新闻《石家庄楼市调控: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房》,其中部分新闻阅读量超10万,网友纷纷跟帖评论。

舆情爆发:3月18日,新华社发表评论《以“房住不炒”为遵循 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解释各地出台限购政策,根本上是遵循了“房住不炒”原则,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河北新闻广播、长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刊发原创新闻,采访有关专家学者,对限购政策进行分析解读,搜狐、新 浪、腾 讯、网 易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报道,促使舆情持续发展。

舆情高涨:3月21日,经济参考报发布《热点城市须积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认为政府必须对楼市的再次火热做出反应,应尽快遏制热点城市房价的上升势头,把防范和应对楼市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同一天,燕赵晚报以《石家庄限购后工作日 交易大厅爆满》为题刊发报道,对石家庄限购政策出台后的工作日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观察,文中显示,部分通过加杠杆投资房产炒房客,已经悄悄退出了住宅市场。

舆情持续:3月22日,燕赵晚报刊文《对外卖每平米1.8万 报备价只是个零头》,报道石家庄市物价部门突查楼市,发现有些在售楼盘存在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未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异常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进行督导检查。

媒体观点

新华社评论认为,要以“房住不炒”为遵循,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给房地产市场发展划出红线:房地产必须平稳发展,从而向市场发出清晰的声音。

当前,房地产市场大环境总体稳定,表现在资金管理日趋严格,信贷政策趋于稳健,高价地现象明显减少,市场预期比较理性。但局部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苗头。针对新动向,各有关部门和城市政府密切关注,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坚持调控信心不动摇、调控目标不放松、调控力度不减弱。近期调控措施的显著特点,是将第3套房作为调控着力点防止炒房,同时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给予支持,凸显了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贯彻落实。

《经济参考报》评论认为,热点城市须积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防范楼市泡沫风险。此前各种资金“曲线”进入房地产市场,成为房价高涨的推手。对楼市再次火热必须做出反应,应尽快遏制热点城市房价的上升势头,把防范和应对楼市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要落实中央关于住房的定位和基本属性,地方政府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投资和投机如果被挤出市场,虚假的需求就会减少,真实的需求才会跟上,这样有利于减少房地产泡沫

而打破房地产的僵局必须发挥市场价格机制,用税率来稀释房屋集中占有度,把一些人囤积的房子挤出来。房地产一旦有持有成本,炒房者就有房子会不会砸在手上而得不偿失的顾虑,房地产的金融功能也无形中削弱了。此举对平抑房价和减少房屋资源空置也有一定作用。唯有尽快征收房地产税,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

网民观点:

征集幸福:房子是原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希望房子能早日回归居住属性,而不是刚需心中永远的痛!

肚大乃容:各地的限购政策一个接一个出台,而且越来越严厉。眼下的量变过程看起来是限购令,但质变的到来一定也不会远,那个时候就是炒家者远离炒房,房子回归到“用来住的”这个根本上来了。

张修茂:房地产盛宴狂欢了近二十年,漩涡越转越大,变成了房地产教。教徒们覆盖社会各个阶层,老的少的当官的有学问的有钱的没钱的,他们倾其所有,奉献该教,令人叹为观止!

爱动脑筋的牛:2017网络难题:有人说,失去奋斗,房子再多也将无家可归。网友说,没有房子,再奋斗也已经无家可归。到底谁对?或许这次限购之后,能给社会一个真正的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