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区配套小学“难产” 政协委员支招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2-24 06:03

[摘要] 记者获悉,针对这些问题,有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通过立法或制定相关规定,落实职能部门职责,确保规划、建设、验收、移交、投用落实到位,使小区住宅和学校同建设,同使用,让孩子能够就近入学,缓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小区配套小学正常投入使用解决了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本报昨日A3版以《小区入住七八年 配套小学仍“难产”》为题,关注了一些新建小区配建教育设施迟迟未建或长期荒废的事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尤其是引起了一些家长朋友的共鸣。

记者获悉,针对这些问题,有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通过立法或制定相关规定,落实职能部门职责,确保规划、建设、验收、移交、投用落实到位,使小区住宅和学校同建设,同使用,让孩子能够就近入学,缓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反响

“我们小区也没有配建学校”

昨日,《小区入住七八年 配套小学仍“难产”》一稿见报后,一些有同样遭遇的孩子家长陆续来电向记者诉苦:“我们小区也没有配建学校,孩子上学好麻烦!”

长安区和平时光小区业主张硕(化名)来电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他看中的就是小区里配有小学和中学,未来孩子上学近、接送方便。可入住后实际情况令他大失所望,至今未见学校的踪影,小区对面就是盛世长安小学,属于盛世长安小区的配套小学,由于不属于片内,张硕的孩子只能到4站地之外的育才街小学上学。“好羡慕对面小区的业主,他们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

当天,记者从辖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和平时光小区共计6000余户,当初如果建立学校的话,住户总数量就会缩水,人员数量不达标也便无法达到配建学校的标准,“太具体的细节也不清楚,开发商并没有建学校是真的。”经辖区街道和区教育局多次沟通协调,将小区的适龄儿童都划分到育才街小学上学,暂时解决了小区孩子“上学难”问题。

家住银通小区的适龄儿童家长也同样面临小区没有配套学校的尴尬。住户王欢(化名)说,银通小区是个老小区,有50余栋楼,她2004年买房入住,至今小区都没有配建小学,小区孩子们到了入学年龄,只能到二十里铺小学上学。“还得过个东二环,每天上下学很不方便。”

王欢说,银通小区无配建小学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具体原因不详,每年都有孩子家长为此东找西找,困扰了一拨又一拨的父母。”

华宸怡园小区业主沈杰(化名)也来电反映,原本小区说有配套幼儿园和小学,可目前只有幼儿园,小学迟迟不见踪影。“听一些老住户说,小学原本有一块规划用地,但因为涉及土地纠纷等问题,所以一直未建。”她说,还好小区附近有一所白佛小学,距离相对也不算远,“小区里好多适龄儿童去那儿上学了,接送孩子也还方便。”不过,沈杰认为,对于一个成熟社区来说,应该建一所相配套的小学,可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不知道小区建配套小学能否实现。

提议

若短期不好解决 建议改为社区医院

本报昨日关注了长安区宏业花园小区建成13年的“宏业小学”始终没有投用,一些孩子上学只能“舍近求远”的问题。按照往年划片,适龄儿童可以到正东路小学上学,但由于骑车近半个,并且还要穿过南三条市场,一些家长因此选择给孩子择校。据悉,这个配套小学属于冀兴花园、宏业花园、御景园小区的配套设施。

就“宏业小学”闲置的问题,昨日记者获悉,2016年1月21日,在政协石家庄市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中,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开明书画院办公室主任祁洪禄就递交了“尽快协调解决闲置小学”的提案。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祁洪禄,他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御景园小区,虽然他家孩子不涉及入学问题,但眼瞅着一座建成的标准化小学迟迟无法使用令他实在揪心。

他说,这所规划中的小学教学楼、操场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善,可建成13年未启用,主因是小学出入通道难以解决。现在一个闭合院墙把小学圈在中间闲置起来。“市中心地段,规划出一个标准小学实属不易,但多年闲置,有些居民还在操场上种起了蔬菜,这是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

对此,祁洪禄认为,针对“宏业小学”事宜,应协调有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如果短时间仍未解决此事,建议推倒围墙,利用操场作为停车场,缓解周边停车压力,教学楼改为居民活动中心或社区医院。

预售商品房和配套教育设施移交应绑定

就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问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白宝林也曾在政协石家庄市委员会十二届三次会议中提出有关“针对没有配套教育设施的新小区孩子入学难问题建议”的提案。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白宝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他对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问题十分关注。

他说,近年来,随着新建高层住宅小区的增多,一些小区开发商未建配套教育设施或者配套设施建成未启用的事情不少,直接导致这些小区的孩子上小学面临困境:升小学时没有划分指定片区,或者指定片区离家较远,只能选择择校,让家长很头疼。

他认为,政府及相关教育部门应密切关注此类小区,抓紧制定政策解决这类孩子的入学难问题,“让开发商加盖小学已不能解决燃眉之急,建议对这类小区进行统计,将其就近划分片区,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均衡教育。”他说,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在开发商建设开发时,建议政府提前监控加强制约,上报征用土地建房时,必须报批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建设设计方案。预售商品房和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移交绑定,也就是开发商建成预售商品房时,配套幼儿园、小学必须率先建好移交政府教育部门,经验收合格并达到交付条件。

他说,若开发商未按要求建有配套教育设施的话,可以按照《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配建教育设施的居民住宅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时,验收组织单位应当通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对配建教育设施不符合规划条件、设计方案、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落实职能部门职责 确保住宅和学校“同步”

民盟石家庄市委也曾在政协石家庄市委员会十二届三次会议中提出有关“关于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的建议”的提案。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市民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份提案为集体提案。

之所以递交这一提案,是因为在调研过程中有委员发现,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存在一些问题。近些年,我市城市建设明显加快,二环内外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许多新建小区也投入使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配套教育设施和小区建设不同步,出现了应规未规、规划未建、建设不达标、建后不交等问题,造成一些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只能安排到附近现有中小学就读。目前,各中小学班容量越来越大,有些学校为保证学生入学,不得不挤占功能室用作教室,活动场所和各功能室严重不足,安全隐患也很突出。

为此,他们建议严格落实教育设施规划。按照居住人口分布,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对未规划学校的小区住宅楼征收教育设施配套费,由政府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用于建设规划学校。同时,通过立法或制定相关规定,落实职能部门职责,确保规划、建设、验收、移交、投用落实到位,使小区住宅和学校同建设,同使用,让小区居民能够就近入学,缓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